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35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37.5064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引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樂曲的開始,稱為「引子」。如南曲的引子在各折之前。宋.灌圃耐得翁《都城紀勝.瓦舍眾伎》:「唱賺在京師日,有纏令、纏達;有引子、尾聲為纏令;引子後只以兩腔互迎,循環間用者,為纏達。」
2.戲劇中,角色出場時所唸的詞句,用來提示劇情或說明所扮演的身分,詞用韻語,通常都很簡短,偶爾有較長的,稱為「長引子」。
4.泛指一般事物的開端或緣起的因素。《紅樓夢》第六二回:「我們沒有多吃酒,不過是大家頑笑,將酒作個引子。」《文明小史》第四四回:「這個大菜館,不過借他做個引子,失本賺錢,都不計較。」
5.主藥以外的副藥。《孤本元明雜劇.薛苞認母.第二折》:「婆婆,我要吃一服兒藥,可無引子,你去東莊裡姑姑家取些蜜來做引子。」《老殘遊記》第三回:「用的是生甘草、苦桔梗、牛蒡子、荊芥、防風、薄荷、辛夷、飛滑石八味藥,鮮荷梗做的引子。」
引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即引經藥,能引導方中的作用藥物到達疾病的部位或經脈,發揮藥劑的效力。為方劑中君、臣、佐、使之使藥。《薛仁貴征遼事略》:「臣有藥料,缺藥引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地支的第一位。
時辰名。約當晚上十一點至凌晨一點。如:「子時」。
本指兒女,現專指兒子。如:「子女」、「獨生子」。
後代。如:「子嗣」、「多子多孫」。
植物的果實,或動物的卵。如:「蓮子」、「瓜子」、「桂子」、「松子」、「烏魚子」。
對一般人的通稱。如:「男子」、「女子」。
對有學問道德的人的尊稱。如:「孟子」、「孔子」。
顆粒狀細小而堅硬的東西。如:「子彈」。
與「母」相對的。如:「子音」、「子母扣」。
幼小的、稚幼的。如:「子薑」、「炸子雞」。
指輩分小、年紀輕的人。如:「子弟」、「小子」、「學子」。
對他人稱自己的配偶。如:「內子」、「外子」。
古代五等爵位的第四等。如:「公、侯、伯、子、男。」
一種中文傳統圖書的分類名稱,主要收錄諸子百家、天文算法、藝術類等著作。如:「子部」、「經、史、子、集」。
部首。
詞綴。放在名詞、動詞、形容詞、量詞等之後。如:「房子」、「車子」、「拍子」、「胖子」、「聾子」、「樣子」、「哪門子」、「兩下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拉。如:「牽引」。
領導、帶領。如:「指引」、「引導」、「引人入勝」。
招來、招致。如:「引起」、「引禍」、「拋磚引玉」。
援用。如:「引用」、「引證」、「援引」、「旁徵博引」、「引經據典」。
伸長、延長。如:「引領而望」、「引吭高歌」。
離去。如:「引退」、「引避」。
魚目混珠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是一顆珍珠,於是便鄭而重之地收藏起來。 一年後,村裡有一個富翁生了重病,郎中開了藥方,需要用珍珠做藥引子,於是富翁家便出高價到處蒐購珍珠,而且是愈大的,價錢愈是高得令人咋舌。 陳紹知道後,就把自己收藏的珍珠拿了出來,又聽說林茂家也有一顆,便約了他一起拿到富翁家去賣。到了富翁家,兩顆珍珠一拿出來,陳紹的珍珠柔柔亮亮,閃閃動人,而林茂的魚眼珠,雖也是又大又圓,卻黯淡無光。 最後,當然是陳紹的珍珠賣了個好價錢,歡天喜地的回家,而林茂則因意圖魚目混珠,被富翁的管家扭送衙門吃官司去了。2.從前,一個名叫滿意的人,他到一個很遠的地方...
一揮而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參考詞語︰一揮而成注音︰| ㄏㄨㄟ ㄦˊ ㄔㄥˊ漢語拼音︰yī huī ér chéng釋義︰猶「一揮而就」。見「一揮而就」條。 01.《宋史.卷四一八.文天祥列傳》:「天祥以法天不息為對,其言萬餘,不為稿,一揮而成。」 02.明.無心子《金雀記.第二二齣》:「老夫前承聖旨,命為此賦,於中秋日進覽。適纔搆思,不覺熟睡,今得子一揮而成,且文不加點,老夫明日引子奏上金鑾。」
賺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賺取財利。《紅樓夢》第四八回:「賺錢也罷,不賺錢也罷,且躲躲羞去。」《文明小史》第四三回:「這個大菜館,不過借他做個引子,失本賺錢,都不計較。」
虞美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4.曲牌名。南曲入南呂宮引子
序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作者自己陳述作品主旨、寫作過程,或他人對著作的介紹評述。也作「序文」、「敘言」、「敘文」。
浪淘沙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3.曲牌名。南曲入越調引子,管色配六字調或凡字調;北曲入雙角隻曲,又入羽調正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