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071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718.7801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駕馭車馬。《說文解字.彳部》:「,使馬也。」如:「駕」、「馬」。《韓非子.難三》:「知伯出,魏宣子,韓康子為驂乘。」
2.統治、治理。《書經.大禹謨》:「臨下以簡,眾以寬。」《國語.周語上》:「瞽告有協風至,王即齋宮,百官事。」
3.侍奉。《書經.五子之歌》:「厥弟五人,其母以從。」漢.孔安國.傳:「,侍也。」
4.進獻。《禮記.曲禮上》:「食於君,君賜餘器之溉者,不寫,其餘皆寫。」
5.抵擋、阻止。通「禦」。《詩經.邶風.谷風》:「我有旨蓄,亦以冬。」《史記.卷一一○.匈奴傳》:「是歲漢兵之出擊匈奴者,不得言功多少,功不得。」
天子的、帝王的。如:「膳」、「醫」、「花園」。
1.駕車的人。《詩經.小雅.車攻》:「徒不驚,大庖不盈。」《左傳.成公十六年》:「其屢顧,不在馬。」
2.侍從、僕役。《國語.吳語一》:「一介嫡男,奉槃匜以隨諸。」唐.李白〈南奔書懷〉詩:「賓如浮雲,從風各消散。」
3.姓。如周代有鞅。
迎接。《詩經.召南.鵲巢》:「之子于歸,百兩之。」漢.鄭玄.箋:「,迎也。」《楚辭.屈原.離騷》:「飄風屯其相離兮,帥雲霓而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乘風。《莊子.逍遙遊》:「夫列子風而行,泠然善也。」宋.蘇軾〈赤壁賦〉:「浩浩乎如馮虛風,而不知其所止。」
馮虛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在空中乘風飛行。宋.蘇軾〈赤壁賦〉:「縱一葦之所如,凌萬頃之茫然,浩浩乎如馮虛風,而不知其所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帝王所用。《元史.卷一二五.鐵哥傳》:「請自今非用,止給常米。」《儒林外史》第三五回:「只見兩個太監,牽著一匹用的馬,請莊徵君上去騎著。」
2.現借以諷刺各種統治者所控制操縱或專用專享的人事物。如:「用學者」。
駕親征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皇帝親自率兵出征。《薛仁貴征遼事略》:「拜英國公李世勣為元帥,敬德作先鋒,起軍三十萬,駕親征。」《三國演義》第八一回:「卻說先主每日自下教場操演軍馬,剋日興師,駕親征。」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統率駕。《新唐書.卷一三五.哥舒翰傳》:「曜拙於統,而銳殺戮,士畏而不懷。」《三國演義》第五七回:「瑜以凡才,荷蒙殊遇,委任腹心,統兵馬,敢不竭股肱之力,以圖報效?」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控制車馬的前進。《淮南子.脩務》:「馬不可化,其可駕,教之所為也。」
2.指揮、驅使。《三國志.卷五二.吳書.張昭傳》:「夫為人君者,謂能駕英雄,驅使群賢,豈謂馳逐於原野,校勇於猛獸者乎?」
花園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供皇帝遊賞的花園。《三國演義》第一○五回:「只聽得樂聲嘹喨,乃問曰:『何處奏樂?』一宮官啟曰:『乃聖上與郭夫人於花園中賞花飲酒。』」《西遊記》第三八回:「只見有一座三簷白簇的門樓,上有三個亮灼灼的大字,映著那星月光輝,乃是『花園』。」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職官名。周時掌贊書、授法令的事務。戰國時為史官,秦漢並為親近之職,其長官為史大夫,為漢三公之一,次為史中丞,掌祕書,兼司糾察,官署稱為史府,後漢以降稱為史臺,以中丞為臺長,始專任彈劾。唐史臺復置大夫,中丞為副,至明改為都察院,以都史統轄諸史,清因之。見唐.杜佑《通典.卷二四.職官六》。
史大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職官名。秦漢史府的長官。地位僅次於丞相,主管彈劾、糾察及掌管圖籍祕書。參見「史」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