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04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68.767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忽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不在意、不重視。如:「他的實力不容忽視。」
老人虐待及忽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家庭暴力和對家庭成員虐待的事件一直存在著,但是都被隱藏著。從一九六○年代中期開始,虐待及忽視孩童、對孩童性攻擊和摧殘婦女的問題已浮現出來,而成為大眾所關注的社會問題。自一九七八年開始,老人虐待和忽視的問題才受到重視,大家開始覺察到老年人在社會中的數目越來越多,而且有他們獨特的問題存在,因為他們比較沒有能力去抵抗「虐待及忽視」,所以老年人比一般人更可能有失去基本權利和需求的危險。
  以下就老人虐待及忽視問題的原因、類型和治療方式分別加以探討。
  1.原因:最常見的原因是老人的照顧者在承受長期缺乏睡眠、心理壓力、身體勞動的情況下而鞭責老人,其他的理論則是強調受虐者對外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3.看待、對待。如:「忽視」、「仇視」、「一視同仁」、「視如己出」。《孟子.離婁下》:「君之視臣如手足,則臣視君如腹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輕視、瞧不起。[例]忽視
馬斯洛需求層次理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慾而已,也可能包括了尊重與安全感)• 缺少研究支持該理論的有效性。• 片面強調了個人內在價值的實現,忽視了社會理想對人的積極性的作用。• 把人的需要看作是自然稟賦的。• 對潛意識探討的匱乏使這種論述顯得不甚完整。
艾瑞克森(E._Erikson)人格發展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是每一階段能否順利度過卻是由環境決定的,所以這個理論可稱為"心理社會" 階段理論。每一個階段都是不可忽視的。艾瑞克森的人格終生發展論,為不同年齡段的教育提供了理論依據和教育內容,任何年齡段的 教育失誤,都會給一個人的終生發展造成障礙。它也告訴每個人你為什麼會成為現在這個樣子,你 的心理品質哪些是積極的,哪些是消極的,多在哪個年齡段形成的,給你以反思的依據。 人格發展八階段嬰兒期(0~1.5歲):基本信任和不信任的心理衝突此時不要認為嬰兒是一個不懂事的小動物,只要吃飽不哭就行,這就大錯特錯了。此時是基本信任和不信任的心理衝...
買櫝還珠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購買裝有珠寶的匣子,只留下華麗的匣子卻反將珠寶還給賣主。比喻沒有眼光,取捨失當。典出《韓非子.外儲說左上》。[例]學習古人文章若只知學詞藻之美,卻忽視內蘊精神的重要,正是買櫝還珠啊!
優柔寡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結歷代治亂興亡的結果。一個國家,如果君主的權力、領土小,而諸侯、大夫們的權力、封地大,那就可能滅亡。忽視法律禁令而致力於權謀智計,荒廢內政,必須倚靠外援的國家,可能滅亡。官吏喜好研究私家學術,貴族子弟們愛好爭論是非,商人在國外屯積財貨,而人民卻在國內忍受窮困的國家,可能滅亡。喜好修建宮室臺榭,經常勞動百姓、消耗財物的國家,可能滅亡。講求祭祀鬼神、迷信卜筮的國家,可能滅亡。可以用權勢謀求官職,可以用賄賂取得爵祿的國家,可能滅亡。處事遲緩而無成就,行事柔弱而缺乏果斷,喜好與憎惡都無法決定,沒有堅固立場的國家,可能滅亡。後來「優柔寡斷」這句成語,就從原文中的「柔茹而寡斷」演變而出,形容行事猶豫,不能...
本末倒置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近義:背本趨末,捨本逐末,輕重倒置反義:正本溯源,按部就班,循序漸進辨似: 末,音ㄇㄛˋ,事物的細節。不可寫作「未」。 「本末倒置」及「輕重倒置」都有將事物主次弄反的意思。 「本末倒置」除用在事物輕重的錯置外,另可用於因果關係的錯置;「輕重倒置」則僅用於事物輕重的倒置。 本末倒置 輕重倒置 辨似例句 ○ ㄨ 分解因式若不先記公式,就一味去作習題,豈非~! ○ ○ 視工作為重而忽視身體健康,正是~的做法。
多元文化教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該承認多元文化和傳統的重要性,由於不同族群文化中有其特殊的教學和溝通方式,所以教師在教學過程中,不能忽視學習者文化背景的差異,才能達成學習成效,更期盼能培養學生更為寬容的心胸。 參考書目註1:屏師國教所研究會主編,《教育名詞彙編》(高雄:復文圖書出版社,2002五版),頁29。註2:劉美慧,多元文化教育研究的反思與前瞻,人文與社會科學簡訊。12-4. 2011/9,頁56。註3:許雅惠(2004)。探討我國實施多元文化教育的現況與問題。網路社會學通訊期刊,2013年,5月12日,取自:http://www.nhu.ed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