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3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298.4592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悲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心情悲傷。《漢書.卷九七.外戚傳上.李夫人孝武傳》:「不得就視,上愈益相思悲感。」《紅樓夢》第三四回:「襲人見王夫人這般悲感,自己也不覺傷了心,陪著落淚。」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使心受觸動。如:「感動」、「感念」、「感天動地」、「情節感人」。
相應、受影響。如:「感應」、「感召」、「感染」。
情意、感覺。如:「感情」、「美感」、「好感」、「百感交集」。
表示謝意。如:「感謝」、「感激」、「感恩」。
覺得。如:「深感不安」、「感到意外」。
接在名詞後面,表示某種自覺或自我認知。如:「責任感」、「成就感」、「幽默感」。
感冒:一種上呼吸道感染的疾病。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傷痛、傷心。如:「悲傷」、「悲哀」、「悲喜交集」、「悲歡離合」。
哀憐、憐惜。如:「悲憐」、「慈悲」、「悲天憫人」。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諺語)蹊,小路。全句指桃樹、李樹不會說話,但因其花朵美豔,果實可口,人們紛紛去摘取,於是便在樹下踩出一條路來。比喻為人真誠篤實,自然能感召人心。[例]法師慈悲感人,信徒與日俱增,真是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啊!
姍姍來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女子遲步緩來的樣子。典出《漢書.卷九七.外戚傳上.孝武李夫人》:「上思念李夫人不已,方士齊人少翁言能致其神。乃夜張燈燭,設帷帳,陳酒肉,而令上居他帳,遙望好女如李夫人之貌,還幄坐而步。又不得就視,上愈益相思悲感,為作詩曰:「是邪?非邪?立而望之,偏何姍姍其來遲!」後也用以形容人不依時赴會,害人苦等。如:「工作人員苦候了三小時,張大牌才到,而他還不知道自己姍姍來遲呢!」
珊珊來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設帷帳4>,陳酒肉,而令上居他帳,遙望見好女如李夫人之貌,還幄5>坐而步。又不得就視6>,上愈益相思悲感,為作詩曰:「是邪?非邪?立而望之,偏何姍姍其來遲!」令樂府8>諸音家絃歌之。 〔注解〕 (1) 上:皇帝。指漢武帝(西元前156∼87),漢景帝之子。在位時,文治武功鼎盛,其時東西文化交流,南海商務繁盛。在位五十四年崩,廟號武帝。 (2) 李夫人:生卒年不詳,漢中山人,漢武帝寵妃,李延年之妹。容貌美麗,善於歌舞。早卒,武帝曾作賦悼念。 (3) 方士:研究神仙、祈禳等法術的人。 (4) 帷帳:帳幕。 (5) 還幄:回到帳幕。幄,音ㄨㄛˋ。 (6) 就視:靠近觀看。 (7) 樂府...
瞠乎其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5.清.沈德潛《說詩晬語》卷上:「庾子山才華富有,悲感之篇,常見風骨。爾時徐、庾並名,恐孝穆華詞,瞠乎其後矣。」
古怪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不同尋常。《紅樓夢》第三六回:「襲人深知寶玉性情古怪,聽見奉承吉利話,又厭虛而不實;聽了這些盡情實話,又生悲感。」
觸目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目光所及,眼睛所看到的。《晉書.卷八二.習鑿齒傳》:「吾以去五月三日來達襄陽,觸目悲感,略無歡情。」南唐.李煜〈清平樂.別來春半〉詞:「別來春半,觸目愁腸斷。砌下落梅如雪亂,拂了一身還滿。」
西州之痛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西州,今南京市西。晉太元十年,謝安病重從西州門回都,安死後,外甥羊曇感於謝安對他的愛護,不再經過西州門。一日因酒醉,誤走西州門,而悲感不已,用馬鞭扣門,高呼曹子建詩:「生存華屋處,零落歸山丘。」慟哭而去。典出《晉書.卷七九.謝安傳》。後以西州之痛為悼人舅喪之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