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6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46.8957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悶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憂鬱。《初刻拍案驚奇》卷二:「新來的媳婦,摸頭路不著,沒個是處,終日悶悶過了。」《五代史平話.梁史.卷上》:「黃巢見金榜無名,悶悶不已。」
2.寬大。《老子》第五八章:「其政悶悶,其民淳淳。」
3.渾噩。《老子》第二○章:「俗人察察,我獨悶悶。」
悶悶不樂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心情憂鬱不快樂。《三國演義》第一八回:「意欲棄布他往,卻又不忍,又恐被人嗤笑。乃終日悶悶不樂。」《喻世明言.卷一二.眾名姬春風弔柳七》:「月仙心下只想著黃秀才,以此悶悶不樂。」
悶悶不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憂鬱的心情不能平復。《水滸傳》第七回:「且說林冲連日悶悶不已,懶上街去。」
悶悶渴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因生氣而一聲不響。《醒世姻緣傳》第四八回:「孩子不知好歹,理他做甚麼?叫薛親家悶悶渴渴的,留他不住,去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心煩而不快。如:「苦悶」、「煩悶」、「悶悶不樂」。
南柯一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的發展和歸宿。後來公主因病過世,於是淳于棼罷去南柯郡太守的職位回到國都。過了一段時間,國王察覺他心中悶悶不樂,於是要他回家鄉探望親人。淳于棼回到家後,發現自己竟仍舊睡在東廂房。送他回來的兩個紫衣使者於是大聲呼喚他的名字,他才從夢中清醒過來。醒來後,看到家裡的僕人拿著掃帚在打掃庭院,之前送他回來的兩個朋友正在洗腳,太陽還沒有下山,喝剩的酒也還放在東窗下,一切都沒有改變。沒想到才作一會兒夢,卻好像經歷了一輩子,於是他將剛才的夢境告訴了兩個朋友,並且回到大槐樹下。他們發現樹下有個蟻穴,挖開一看,穴中布置竟如同夢裡所見的大槐安國一般。自此他從這個夢,領悟到榮華富貴的虛浮,和人世的變化無常。從此一心向道...
千篇一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2.明.袁宏道〈與陳正甫提學書〉:「庸談陳詁,千篇一律,看之令人悶悶,未若審單口詞之明白易省也。」
心花怒放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反詞:悶悶不樂
螳螂捕蟬,黃雀在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利益」與「禍患」相連相倚的道理,於是丟下彈弓,轉身便要離開,但被守園人發現而指責了一頓。此事讓莊子悶悶不樂了三天,並體悟到唯有隨時保有真我,不為外物干擾,才能避於禍害。「螳螂捕蟬」這句成語就是由這件事化出,用來比喻眼光短淺,只貪圖眼前的利益而忽略背後隱藏的危險。  另外,在漢朝劉向《說苑》中亦載有一事:春秋時代,吳王想發兵攻打楚國,而且不准任何人對此事進諫。有個隨侍想勸阻他,卻又不敢,於是故意在早上拿著彈弓到庭院裡,讓露水沾溼他的衣服。如此連續三天,吳王問他說:「你為什麼要這樣呢?」他便回答:「有隻蟬在樹上唱歌,不知螳螂在後面要抓牠。同樣的,螳螂忙著捕蟬,也不知道身後有隻黃雀要吃牠。黃雀則是...
興高采烈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近義:手舞足蹈,歡天喜地,歡欣鼓舞反義:灰心喪氣,沒精打采,長吁短嘆,悶悶不樂,意興闌珊,興味索然,鬱鬱寡歡辨似: 采,音ㄘㄞˇ。神色。在古代文獻中雖有作興高「彩」烈,但現在不宜寫作「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