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4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59.3834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截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分明的樣子。《詩經.商頌.長發》:「九有有截。」漢.鄭玄.箋:「故天下歸鄉湯,九州齊一截然。」清.李漁《閒情偶寄.卷一.詞曲部.詞采.重機趣》:「即於情事截然,絕不相關之處,亦有連環細筍,伏於其中,看到後來,方知其妙。」
2.態度嚴肅的樣子。《宋史.卷四二八.道學列傳二.李侗》:「平日恂恂,於事若無甚可否,及其酬酢事變,斷以義理,則有截然不可犯者。」宋.嚴羽《滄浪詩話.詩辨》:「推原漢魏以來,而截然謂當以盛唐為法。」
截然不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彼此差異非常明顯。如:「這兩種顏色截然不同,很好分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對、正確。如:「大謬不然」、「不以為然」。
如此、這樣。如:「未必然」、「到處皆然」。
形容詞或副詞詞尾,表示狀態。如:「仍然」、「偶然」、「超然」、「恍然」、「茫然」。
轉折詞,但是。如:「然而」。
承接詞。如:「雖然」、「然後」、「然則」。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分明、顯然。如:「截然不同」。
馬斯洛需求層次理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即從較低的層次逐級向上,滿足程度的百份比逐級減少。需要各層次,決不是一種剛性的結構,所謂層次,並沒有截然的界限,層次與層次之間是相互疊合,互相交叉的,隨著某一項需要的強度逐漸降低,另一項需要將逐漸上升。 此外,可能有些人的需要始終維持在較低的層次上,而沒有向上一層次發展的機會。各項需要的先後順序,不一定適合每一個人,即使兩個行業相同的人,也並不見得有同樣需要,正所謂世界上沒有兩片同樣的葉子。層次理論最大的作用在於,它指出了每個人都有需要。身為主管人員,為了激勵下屬,必須要瞭解其下屬要滿足的是什麼需要。不論主管人員採取的是...
大相逕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兩者截然不同,相去甚遠。參見「大有逕庭」條。清.厲鴞〈江西詩社宗派圖錄跋〉:「後人舍立身㣔己不論,僅舉有韻之言,稱為宗派詩人而已。嗟乎!幾何不與呂公論世尚友之旨,大相逕庭也哉?」庭,舊音為ㄊㄧㄥˋ。
如出一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近義:一般無二,一模一樣,毫無二致反義:大相逕庭,天差地遠,迥然不同,截然不同辨似: 「如出一轍」及「一模一樣」都有相像、類似的意思。 「如出一轍」側重於基本結構相似,但不完全相同;「一模一樣」側重於同類的東西完全一樣。 如出一轍 一模一樣 辨似例句 ○ ㄨ 這兩篇小說的情節和結構~,有互相抄襲的嫌疑,需要查明。 ㄨ ○ 你教我去哪裡找~的花瓶來賠你?
異曲同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近義:殊途同歸辨似: 「異曲同工」及「殊途同歸」都有方法或途徑不同,但最後結果卻相同的意思。 「異曲同工」側重於表現出的效果相同;「殊途同歸」側重於所達到的目的相同。 異曲同工 殊途同歸 辨似例句 ○ ㄨ 這兩篇文章,儘管風格截然不同,但在表達技巧上卻有~之妙。 ㄨ ○ 所謂條條道路通羅馬,不管我們從那個入口走上步道,都可以~到達頂端的涼亭。
迥然不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似詞:判然不同、截然不同、截然有異
大相徑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似詞:天差地別、截然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