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904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25756 收藏人次:2066159
1.用手掌承舉。如:「腮」、「著茶盤」。《水滸傳》第二回:「沒多時,就廳上放開條桌子,莊客出一桶盤,四樣菜蔬,一盤牛肉。」
2.用手上下推舉。如:「排球一次你可幾下?」
3.襯、墊。如:「下面一層毛毯。」
4.陪襯。如:「襯」、「烘雲月」、「紅花雖好,也要有綠葉的烘。」
5.寄託。通「託」。如:「兒所」。宋.辛棄疾〈瑞鶴仙.雁霜寒透幕〉詞:「瑤池舊約,鱗鴻更仗誰?」
6.借故推辭。通「託」。如:「推」、「假」。
7.依靠。通「託」。如:「福」。
1.承受東西的座子。如:「槍」、「花」、「茶兒」。《水滸傳》第四回:「真長老與趙員外眾人茶罷,收了盞。」
2.量詞。表示真空壓力的單位。一等於一毫米汞柱高的壓力。
3.姓。如清代有津。
    
瀏覽人次:14154 收藏人次:4604812
1.墊襯。如:「西裝上衣肩膀的部位要襯墊肩。」
2.烘,使目標顯明。如:「這潭湖水在遠山的襯下,顯得特別澄靜。」
3.用另一事物暗示,以顯露本意。如:「這款晚禮服更加襯出她那雍容華貴的氣質。」
    
瀏覽人次:14125 收藏人次:3142027
從周圍或旁邊渲染,使主體或重點更加顯明。如:「他的山水畫,常用淡墨烘出遠山。」也作「烘襯」。
烘雲     
瀏覽人次:8122 收藏人次:451145
繪畫時渲染雲彩,用以烘月亮。後比喻不從正面描繪,而從側面點染以烘出所欲表現的重點。如:「他擅長以烘雲月的手法,來塑造小說人物的個性。」
    
瀏覽人次:5929 收藏人次:0
2.後世援用《烏邦》的比喻指稱理想的社會,或引為空想或理想的代稱。參見「烏邦社會主義」條。
    
瀏覽人次:4237 收藏人次:498873
藉故推辭拒絕。元.無名氏《醉寫赤壁賦.楔子》:「此人無投,數次來謁小官。我則常是推,不與他相見。」《官話指南.卷四.官話問答》:「實在是因有貨樣不符的緣故,並非是藉詞推。」也作「推託」。
和盤     
瀏覽人次:3969 收藏人次:685965
端東西連同盤子一併出。比喻毫無保留的全部拿出來或說出來。《警世通言.卷二.莊子休鼓盆成大道》:「飯罷,田氏將莊子所著南華真經及老子道德五千言,和盤出,獻與王孫。」。《官場現形記》第二七回:「現在除非把這事和盤出,再添上些枝葉,或者可以激怒於他,稍助一臂之力。」也作「全盤出」。
萊斯夫效應     
瀏覽人次:3584 收藏人次:0
目錄1 萊斯夫效應(Restorff effect)2 起源3 意義4 參考書目5 關鍵字 萊斯夫效應(Restorff effect) 起源前蘇聯心理學家萊斯夫曾發現一個非常有趣的現象,在一場人數眾多的宴會上,主人循列經介紹與來賓一一握手時,隻能對身形、相貌、年齡、地位等特征中最爲突出者,即時記下他們的姓名。通過總結,他發現生活中有很多類似的現象,於是,他大膽地推測人...
不負所     
瀏覽人次:2961 收藏人次:280920
不辜負他人的囑託,順利完成任務。《初刻拍案驚奇》卷三三:「姐夫,我與你義同骨肉,有甚分付,都在不才身上。決然不負所,但說何妨。」
全盤     
瀏覽人次:2879 收藏人次:183086
比喻毫無隱瞞的完全拿出來或說出來。《文明小史》第四四回:「洋人見他們有點肯的意思了,便將蕪湖道的說話全盤出。」也作「和盤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