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4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265.6284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拯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援救、濟助。《文選.王融.永明十一年策秀才文五首之四》:「豈非療飢不期於鼎食,拯溺無待於規行。」《文選.謝靈運.述德祖詩二首之二》:「拯溺由道情,龕暴資神理。」
拯溺扶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援救處於危險困厄中的人。《陳書.卷一九.虞荔傳》:「然夷凶翦亂,拯溺扶危,四海樂推,三靈眷命,揖讓而居南面者,陳氏也。」金.馬鈺〈戰掉醜奴兒.風刀雪箭三冬苦〉詞:「人人正好修功德,當起慈悲,拯溺扶危。」也作「拯危扶溺」、「拯溺濟危」。
拯溺救焚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援救人於急難困頓中。唐.高祖〈即位告天冊文〉:「某守晉陽,馳心魏闕,援手濡足,拯溺救焚,大舉義兵,式寧區宇。」《舊五代史.卷七五.晉書.高祖本紀一》:「況萬機不可以暫廢,大寶不可以久虛,拯溺救焚,當在此日。」
扶危拯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扶助危難,拯救溺者。比喻救助別人的急難。《北史.卷一二.隋本紀.恭帝》:「相國唐王膺期命世,扶危拯溺,自北徂南,東征西怨。總九合於一匡,決百勝於千里。」唐.崔祐甫〈故常州刺史獨孤公神道碑銘〉:「常州之義,篤於朋友,用之有恆,行之可久,扶危拯溺,爾身我手。」
拯溺濟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救助處於危難艱困中的人。《紅樓夢》第三回:「這賈政最喜讀書人,禮賢下士,拯溺濟危,大有祖風。」也作「拯溺扶危」、「拯危扶溺」。
救焚拯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救助陷於困境的人。《周書.卷四五.儒林傳.熊安生傳》:「齊氏賦役繁興,竭民財力。朕救焚拯溺,思革其弊。」《隋書.卷四七.柳機傳》:「蓋救焚拯溺,無暇從容,非朝野之願,以至於此。」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被水淹沒。如:「溺斃」、「溺死」。
過分喜好、沉迷其中。如:「沉溺」、「溺愛」、「溺於酒色」。
小便。通「尿」。如:「便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援救、救助。如:「拯救」、「拯饑」。
苦口婆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師以援輜重,往復勞弊,為遼人所襲,此責在主將也。況朕踵百王之末,粗致承平,蓋念彼民陷於邊患,將救焚而拯溺,匪黷武以佳兵,卿當悉之也。疆埸之事,已為之備,卿2>勿為憂。卿社稷3>元臣,忠言苦口,三復來奏,嘉愧實深。 〔注解〕 (1) 典故或見於《石門文字禪.卷一七.雲庵生辰詩一一首之一一》。 (2) 卿:指趙普(西元922∼992),宋幽州薊縣人。後周時為趙匡胤幕僚,任掌書記,策劃陳橋兵變。宋初參與重大策令制定,曾任宰相之職。淳化三年病老致仕,封魏國公,卒謚忠獻。 (3) 社稷:泛稱國家。〔參考資料〕 《石門文字禪.卷一七.雲庵生辰詩一一首之一一》大地無一法可見,雲庵露萬象中身。頑空消殞明...
禮賢下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有地位者能尊禮有才德的人,謙恭待士。《舊唐書.卷一三一.李勉傳》:「其在大官,禮賢下士,終始盡心。」《紅樓夢》第三回:「且這賈政最喜的是讀書人,禮賢下士,拯溺救危,大有祖風。」也作「禮賢好士」、「禮賢接士」、「禮士親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