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53.1519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禮賢下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有地位者能尊禮有才德的人,謙恭待士。《舊唐書.卷一三一.李勉傳》:「其在大官,禮賢下士,終始盡心。」《紅樓夢》第三回:「且這賈政最喜的是讀書人,禮賢下士,拯溺救危,大有祖風。」也作「禮賢好士」、「禮賢接士」、「禮士親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尊敬、厚待。如:「禮賢下士」。《呂氏春秋.開春論.察賢》:「魏文侯師卜子夏,友田子方,禮段干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3.謙抑、謙讓。如:「禮賢下士」。《三國志.卷五八.吳書.陸遜傳》:「臣雖駑懦,竊慕相如,寇恂相下之義,以濟國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具善良美德的。如:「賢慧」、「賢淑」、「賢妻良母」。
有才幹德識的人。如:「聖賢」、「先賢」、「見賢思齊」、「選賢與能」。
對輩分相同或較低的人的敬稱。如:「賢弟」、「賢內助」。
勝過。如:「君賢於眾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古代貴族階級中最低的一級。如:「天子、諸侯、大夫、士」。
四民之一。指讀書人、知識分子。如:「士、農、工、商」。
對人的美稱。如:「志士」、「勇士」、「女士」、「男士」、「各界人士」。
軍階之一,尉級以下。如:「上士」、「中士」、「下士」。
軍人。如:「士兵」、「士氣」、「身先士卒」。
某些技術人員。如:「護士」、「技士」、「助產士」。
下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淺俗的人。《老子》第四一章:「下士聞道,大笑之。」北齊.顏之推《顏氏家訓.名實》:「上士忘名,中士立名,下士竊名。」
2.屈尊以下交賢士。《史記.卷七七.魏公子傳》:「市人皆以嬴為小人,而以公子為長者能下士也。」《紅樓夢》第一○回:「昨因馮大爺示知大人家第謙恭下士,又承呼喚,敢不奉命。」
3.軍銜。軍士的最後一級,在中士之下。
4.佛教用語。三士之一,指貪著世間快樂,對輪迴還未生起自覺的人。
5.職官名。古代天子、諸侯皆設士,分上士、中士、下士三等,地位在大夫之下。秦以後仍沿用。《禮記.王制》:「諸侯之上大夫卿、下大夫、上士、中士、下士,凡五等。」《孟子.萬章下》:「君一位,卿一位,大夫一位,上士一位,中士一位,下士一位,凡六等。」
雞鳴狗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據《史記.卷七五.孟嘗君列傳》載,孟嘗君是戰國時代齊國的貴族,被齊湣王任命為相國,在當時很有聲望。因他禮賢下士,為時人所稱道,因此天下的術士、文人紛紛前來投靠,據說門下食客達三千人之多。有一次孟嘗君出使秦國,秦昭王久聞孟嘗君的名聲,想要拜他為秦國宰相。大臣們紛紛反對,認為孟嘗君是齊國的貴族,如果做了秦國的宰相,一定會為了齊國的利益而犧牲秦國,到時秦國就岌岌可危了。秦昭王聽從大臣們的意見,便打消了拜孟嘗君為相的念頭,又害怕他回齊國後會報復秦國,於是把他囚禁起來,準備殺掉他。孟嘗君見自己性命危在旦夕,十分著急,就派人去見秦昭王的寵妃,希望她能在秦昭王面前代為求情。那位妃子答應了,但要孟嘗君送她一件...
三顧茅廬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指漢末劉備往訪諸葛亮,凡三次,才得見。◎語本三國蜀.諸葛亮〈前出師表〉。後用「三顧茅廬」比喻對賢才真心誠意的邀請、拜訪。 △「初出茅廬」
安步當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還用『孤』、『寡』等自稱,表示自己得不到臣民愛戴。之所以被稱為明主,就是因為他們明白士人的尊貴,能夠禮賢下士。」齊宣王聽了他這番話,覺得很有道理,便表示要請他當國師,讓他以後每天有美食可享用、有華車可以乘坐,連妻子都有漂亮的衣服穿,榮華富貴享用不盡。但是,顏斶卻推辭了,寧願回歸鄉里,過平淡的生活,並說自己可以「晚食以當肉,安步以當車」,意思就是沒有肉吃的話,就把吃飯時間挪晚,等餓一點再吃,吃起飯來就會更香,當作是吃肉;沒有車子坐,就悠閒安穩地走路,當作是乘車。他認為已經向君王進過忠言,就盡了人臣的義務,不需要再留在宮中,便向宣王拜別而去。古代貴族出行必乘車,故用「安步當車」來稱人安貧樂賤,後亦...
下榻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漢朝南昌太守陳蕃,不喜賓客,惟敬重徐稚,特設一榻,徐來則放下接待,去則懸起。見《後漢書.卷五三.徐稺傳》。指禮賢下士,留客歇宿。後指投宿、住宿。《三國演義》第四回:「使君寬懷安坐,今晚便可下榻草舍。」清.孔尚任《桃花扇》第八齣:「我二人不回寓,就下榻此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