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1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21.8901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下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淺俗的人。《老子》第四一章:「下士聞道,大笑之。」北齊.顏之推《顏氏家訓.名實》:「上士忘名,中士立名,下士竊名。」
2.屈尊以下交賢士。《史記.卷七七.魏公子傳》:「市人皆以嬴為小人,而以公子為長者能下士也。」《紅樓夢》第一○回:「昨因馮大爺示知大人家第謙恭下士,又承呼喚,敢不奉命。」
5.職官名。古代天子、諸侯皆設士,分上士、中士、下士三等,地位在大夫之下。秦以後仍沿用。《禮記.王制》:「諸侯之上大夫卿、下大夫、上士、中士、下士,凡五等。」《孟子.萬章下》:「君一位,卿一位,大夫一位,上士一位,中士一位,下士一位,凡六等。」
禮賢下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有地位者能尊禮有才德的人,謙恭待士。《舊唐書.卷一三一.李勉傳》:「其在大官,禮賢下士,終始盡心。」《紅樓夢》第三回:「且這賈政最喜的是讀書人,禮賢下士,拯溺救危,大有祖風。」也作「禮賢好士」、「禮賢接士」、「禮士親賢」。
折節下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降低自己的身分,禮遇地位或名氣不如自己的人。《三國志.卷六.魏書.袁紹傳》:「紹有姿貌威容,能折節下士,士多附之。」《宋史.卷三一二.韓琦傳》:「琦天資朴忠,折節下士,無貴賤,禮之如一。」
謙恭下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謙虛有禮,尊重有才學的人。《舊唐書.卷六二.楊恭仁傳》:「恭仁性虛澹,必禮度自居,謙恭下士,未嘗忤物,時人方之石慶。」《紅樓夢》第一○回:「昨因馮大爺示知大人家第謙恭下士,又承呼喚,敢不違命。但毫無實學,倍增顏汗。」也作「謙遜下士」。
謙遜下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謙虛有禮,尊重有才學的人。《漢書.卷七三.韋賢傳》:「少好學,修父業,尤謙遜下士。」也作「謙恭下士」、「謙謙下士」、「謙以下士」。
求賢下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招求賢能,禮遇才士。明.陳汝元《金蓮記》第七齣:「每勸聖上誠意正心,求賢下士,聖上為之改容。」《隋唐演義》第八二回:「乞陛下特恩,賜以冠帶,更使一朝臣往宣,乃見聖主求賢下士之至意。」也作「求賢用士」。
謙以下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謙虛有禮,尊重有才能的人。唐.李白〈上安州裴長史書〉:「白不知君侯何以得此聲於天壤之間,豈不由重諾好賢、謙以下士得也?」也作「謙遜下士」。
謙謙下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謙虛有禮,尊重有才學的人。明.葉憲祖《鸞鎞記》第一○齣:「縱是當朝元宰,也須要謙謙下士為嘉。」也作「謙遜下士」。
屈身下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尊貴者降低身分,禮遇士人。《三國演義》第三十六回:「孝景黃帝閣下玄孫,屈身下士,恭己待人,仁聲素著。」
下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門客、門生。宋.蘇軾〈范文正公文集敘〉:「若獲挂名其文字中,以自托於門下士之末,豈非疇昔之願也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