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433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46.8637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接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接住。如:「小心接著,別弄壞了!」《鏡花緣》第三十五回:「宮娥拾過,又斟一杯。林之洋接著,心中更覺發慌,登時又把酒灑了。」
2.緊跟著。如:「看戰友一個個衝向前去,他接著也興起了鬥志」《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一六回:「這一聲響不打緊,偏又接著外面人聲鼎沸起來,嚇得我吃了一大驚!」
接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件事接著另一件事連續發生。如:「我只聽見『砰』的一聲,緊接著眼前一片漆黑,整個人就失去了知覺。」《兒女英雄傳》第五回:「一時茶罷,緊接著端上菜來,四碟兩碗,無非豆腐麵筋青菜之類。」
天塌了有地接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諺語)比喻不必過慮,庸人自擾。如:「天塌了有地接著,這件事不用你擔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顯明。如:「著名」、「著稱」、「顯著」。
寫作、撰述。如:「著書」、「著述」、「著作等身」。
文章、作品的通稱。如:「名著」、「巨著」。
穿、戴。如:「著裝」、「穿著打扮」、「穿衣著帽」。
結果、下落。如:「著落」、「尋找無著」。
使用。如:「大處著眼,小處著手」。
的確、實在。如:「著實」。
下棋時走一步棋或下一顆子。如:「著棋」、「棋高一著」。
接觸、碰觸。如:「著陸」、「著地」、「不著邊際」。
使接觸的事物,依附在別的物體上面。如:「著色」、「著墨」、「附著」。
點燃。如:「著火」。
接近、靠近。如:「前不搭村,後不著店」、「上不著天,下不著地」。
陷入。如:「著迷」、「著魔」。
表示動作已有結果。如:「找著」、「睡著」、「蠟燭點著了」。
受到。如:「著涼」。
發生。如:「著急」。
表示動作正持續進行。如:「坐著」、「正說著話」。
表示動作、狀態持續存在。如:「想著」、「瀰漫著」、「貼著標語」。
表示某種情形程度深,後面常與「呢」字連用。如:「多著呢!」、「好著呢!」、「他可聰明著呢!」、「這石頭可沉著呢!」
表示命令或祈使的語氣。如:「慢著!」、「你可要牢牢記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繼續。如:「他接著說出事情的後續發展。」
否極泰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否,表示陰陽不交,閉塞不通。泰,表示陰陽交感,萬象亨通。否、泰皆為《易經》卦名,否卦後接著就是泰卦。否極泰來比喻情況壞到極點後逐漸好轉。[例]面臨困境的時候千萬別氣餒,總有一天會否極泰來的。
過猶不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過猶不及」的意思是做事過分就好比做得不夠一樣,皆不妥當。這句話出自《論語.先進》篇,子貢問孔子:「子張和子夏誰比較賢明?」孔子答說:「子張做事過分了些,子夏卻有所不及。」子貢接著問:「那麼子張比較賢明嗎?」孔子說:「過分和不及,同樣的不好。」孔子認為謹守「中庸之道」才是最適合的。後來「過猶不及」被用來指事情要做得恰到好處。
鷸蚌相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很快你也活不了。』雙方爭執不休,誰也不肯讓誰。有一個漁夫經過,就毫不費力地把牠們一起給抓住了。」蘇代接著說道︰「大王啊,今日趙國攻打燕國,燕國必然全力抵抗,兩方僵持不下,我怕在一旁的秦國就是那個漁夫,會趁機消滅趙、燕兩國啊!」趙惠王聽了,覺得很有道理,就取消攻打燕國的計畫。後來這個故事被濃縮成「鷸蚌相爭」,比喻雙方爭執不相讓必會造成兩敗俱傷,而讓第三者獲得利益。
咄咄逼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東晉時的桓玄、殷仲堪和顧愷之三人是朋友,在一次談話告一段落,就同作「了語」(把話說到盡頭,了無餘義)的遊戲。顧愷之率先說:「火燒平原沒有留下一支做火把的材料。」桓玄道:「人死出殯,白布纏棺,招魂旛引路,一生就完結了。」殷仲堪說:「將魚鳥放生,就都一去不回了。」接著,他們又改說「危語」(說一句處境極其危險令人聞而生畏的話)。桓玄說:「在敵人矛頭下淘米、劍頭下煮飯,隨時都會送命。」殷仲堪言:「四肢僵硬的百歲老翁,爬上枯朽的樹枝。」顧愷之道:「井口的轆轤上躺了一個嬰兒。」當時一名殷仲堪的參軍也在場,插嘴說:「盲人騎著瞎馬,在半夜來到深池旁邊。」因為殷仲堪有一隻眼睛瞎了,聽了感同身受,便說:「咄咄逼人...
焚膏繼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們了!這麼久以來,我看您已是精通六藝,每天仍是手不釋卷,大大小小的知識一絲一毫也不放過,連夜晚都點燈接著白天來讀書。結果呢?只因抨擊異教邪說,排斥佛、老思想,便遭當權者排擠,不被重用,以致生活困苦不堪。您自己有這樣的遭遇,居然還要我們專心做學問!」韓愈藉老師與學生之口,一方面譏諷為政者不能善用人才,一方面也抒發了自己懷才不遇的失落。「焚膏繼晷」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形容夜以繼日地勤讀不怠,後亦用來形容不眠不休地工作或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