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34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21.8943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緊接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件事接著另一件事連續發生。如:「我只聽見『砰』的一聲,緊接著眼前一片漆黑,整個人就失去了知覺。」《兒女英雄傳》第五回:「一時茶罷,緊接著端上菜來,四碟兩碗,無非豆腐麵筋青菜之類。」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顯明。如:「著名」、「著稱」、「顯著」。
寫作、撰述。如:「著書」、「著述」、「著作等身」。
文章、作品的通稱。如:「名著」、「巨著」。
穿、戴。如:「著裝」、「穿著打扮」、「穿衣著帽」。
結果、下落。如:「著落」、「尋找無著」。
使用。如:「大處著眼,小處著手」。
的確、實在。如:「著實」。
下棋時走一步棋或下一顆子。如:「著棋」、「棋高一著」。
接觸、碰觸。如:「著陸」、「著地」、「不著邊際」。
使接觸的事物,依附在別的物體上面。如:「著色」、「著墨」、「附著」。
點燃。如:「著火」。
接近、靠近。如:「前不搭村,後不著店」、「上不著天,下不著地」。
陷入。如:「著迷」、「著魔」。
表示動作已有結果。如:「找著」、「睡著」、「蠟燭點著了」。
受到。如:「著涼」。
發生。如:「著急」。
表示動作正持續進行。如:「坐著」、「正說著話」。
表示動作、狀態持續存在。如:「想著」、「瀰漫著」、「貼著標語」。
表示某種情形程度深,後面常與「呢」字連用。如:「多著呢!」、「好著呢!」、「他可聰明著呢!」、「這石頭可沉著呢!」
表示命令或祈使的語氣。如:「慢著!」、「你可要牢牢記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密合、牢固。如:「緊密」、「繫緊鞋帶」、「你要抓緊我的手。」
急迫。如:「緊急」、「緊張」、「緊要」、「趕緊」、「風聲緊」、「前線吃緊」。
嚴格、不放鬆。如:「看緊」、「管緊」。
生活困迫、不寬裕。如:「手頭很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續合、連起來。如:「連接」、「接骨」、「接線」。
繼續。如:「他接著說出事情的後續發展。」
承續、輪替。如:「接班」、「接替」、「傳宗接代」。
收到。如:「接受」、「接信」、「接電話」。
靠近、碰觸。如:「交頭接耳」、「短兵相接」。
迎。如:「迎接」、「我到車站去接你。」
接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接住。如:「小心接著,別弄壞了!」《鏡花緣》第三十五回:「宮娥拾過,又斟一杯。林之洋接著,心中更覺發慌,登時又把酒灑了。」
2.緊跟著。如:「看戰友一個個衝向前去,他接著也興起了鬥志」《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一六回:「這一聲響不打緊,偏又接著外面人聲鼎沸起來,嚇得我吃了一大驚!」
緊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緊跟著。如:「他早上開完會,下午又緊接著參加另一個研討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5.即刻、馬上。表示事情或動作緊接著發生。[例]你等我一下,我去去就來。
多元文化教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當時的黑人及其他族群要求課程內容要有效的反應其種族的歷史、文化和經驗,不應提供以白人為中心的教材。緊接著,低收入族群、身心障礙族群、文化不利族群也紛紛要求教育均等,使得多元文化教育日受重視,在課程上逐漸呈現多元性,而學校文化也要反映不同學生文化背景,教師也要發展不同教學方式來適應不同學生的需求。由於不是每人都相信多元文化的價值,有人認為過分強調族群,不容易建立國家認同。而且族群文化和語言過於複雜,不容易能夠在學校有限的課程中融入教學,難以對各個族群介紹的全面。 多元文化教育背景多元文化教育起源於1960美國掀起的族群改...
焦點團體訪談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主持人應先界定討論過程中出現的術語,使參與者有共同知識基礎3. 以開放的方式,由輕鬆簡單的話題開始;緊接著,導入較為困難的問題,當大家都感到比較自在之後,再進一步詢問有關個人意見4. 在大家都充分討論後,主持人必須綜合參與者的意見與看法 三、 Analysis and interpretation 分析與詮釋階段1. 焦點團體的資料分析與詮釋,必須從參與團體成員的觀點出發,深入瞭解團體成員對議題的看法與意見2. 資料分析不能剔除脈絡情境的內涵,必須將團體情境中的社會心理互動狀況,融入資料分析過程原則一:資料分析與詮釋的原...
自相矛盾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矛是攻擊的兵器,而盾是用來防禦兵器攻擊的器具。在《韓非子.難一》中,舉了一個故事說:有個楚國人在市集上賣矛和盾。剛開始時先是誇讚他的盾說:「我這面盾非常堅固,任何鋒利的東西都刺不破它。」過了一會兒,又誇讚他的矛說:「我這隻矛是最鋒利的,沒有什麼東西是它不能刺破的。」這時,有人緊接著問說:「如果用你的矛刺你的盾,那結果會是怎樣呢?」這一問,讓賣矛與盾的人無言以對。典源又見《韓非子.難勢》。後來這個故事被濃縮成「自相矛盾」,用來比喻言語或行事前後無法呼應,互相牴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