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87.0034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接踵而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個接著一個,形容連續不斷。《五代史平話.晉史.卷下》:「與彥澤、元福、皇甫遇等帥精騎出西門迎戰,諸將接踵而至,契丹稍退卻。」也作「繼踵而至」、「接踵而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連接詞:A>並且。如:「富而有禮」、「秀外而慧中」。B>然而、但是、卻,表示語義轉折。如:「不勞而獲」、「有名而無實」。C>然後,表示語義承接。如:「學而時習之」。D>才、始,表前後的動作。如:「破門而入」、「跨步而行」。
用於形容詞或副詞的語尾,沒有意義。如:「忽而出現」。
至、到。如:「自南而北」、「自壯而老」。
以。如:「從今而後」、「自此而下」。
若、如。如:「人而無信」。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到達、來到。如:「由古至今」。
極、甚、最高。如:「至情」、「至聖」、「至善」、「至多」、「至理名言」。
表示轉折的語氣。如:「至於」。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續合、連起來。如:「連接」、「接骨」、「接線」。
繼續。如:「他接著說出事情的後續發展。」
承續、輪替。如:「接班」、「接替」、「傳宗接代」。
收到。如:「接受」、「接信」、「接電話」。
靠近、碰觸。如:「交頭接耳」、「短兵相接」。
迎。如:「迎接」、「我到車站去接你。」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後腳跟。如:「接踵」、「摩頂放踵」。
追隨、繼承。如:「踵跡」、「踵武」、「踵事增華」。
接踵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後者的腳尖緊跟著前者的腳後跟。形容相繼不絕。[例]接踵而至的挫敗並沒有擊垮他的信心,反而激起了他的鬥志。
絡繹不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似詞:紛至沓來、接連不斷、接踵而至、川流不息
禍不單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戰國韓國君昭侯在位第二十五年,國內發生大乾旱,民間缺糧鬧饑荒,但是昭侯卻在這個時候興建一道高大的門。楚大夫屈宜咎得知後,斷言昭侯將出不了這道門。他說:「因為韓國去年才發生秦國攻占宜陽的事情,今年又鬧乾旱、饑荒,這時不僅不憐恤人民的急難,卻只是反而更加奢侈浪費,正所謂福祐不會接連而來,禍害卻會接踵而至。」果然高門一建好,昭侯剛好去世,他竟然真的沒有出過這道門。後來「禍不單行」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比喻不幸的事接二連三地發生。
雪上加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語本《景德傳燈錄.卷八.大陽和尚》:「師云:『汝只解瞻前,不解顧後。』伊云:『雪上更加霜。』」比喻禍患接踵而至,使傷害加重。元.吳弘道〈梅花引.蘭蕊檀心仙袂香套.紫花兒序〉曲:「不做美相知每早使伎倆,左右攔障,笑裡藏刀,雪上加霜。」
福無雙至,禍不單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諺語)比喻福祐不會接連而來,禍害卻會接踵而至。《文明小史》第五○回:「自來福無雙至,禍不單行。」也作「福不重至,禍必重來」、「福無重受日,禍有並來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