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296.8832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昌明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興盛。《紅樓夢》第一回:「恰近日這神瑛侍者凡心偶熾,乘此昌明太平朝世,意欲下凡,造歷幻緣。」
2.發揚光大。《清史稿.卷八四.禮志三》:「五十一年,以朱子昌明聖學,升躋十哲,位次卜子。」《文明小史》第一七回:「他說八股不久一定要廢,翻譯之學一定要昌明。」
3.一種茶。因產於四川省昌明縣,故稱為「昌明」。唐.白居易〈春盡日〉詩:「醉對數叢紅芍藥,渴嘗一碗綠昌明。」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光亮。如:「明亮」、「光明」、「明暗」。
時序次於現今的。如:「明年」、「明天」。
了解、通曉。如:「明理」、「明白」、「深明大義」。
清楚。如:「明辨是非」、「耳聰目明」、「黑白分明」。
視力、視覺。如:「失明」。
公開、顯露的。如:「明顯」、「明槍易躲,暗箭難防。」
聰慧,有智慧的。如:「聰明」。
朝代名。
明明:顯然如此、確實。如:「這事明明是他做的,他卻不承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光明。如:「昌明」。《玉篇.日部》:「昌,明也。」《詩經.齊風.雞鳴》:「東方明矣,朝既昌矣。」
無可奈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點辦法也沒有。[例]儘管科學如此昌明,但人類對暴風雪、龍捲風等天災仍是無可奈何。
繼往開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3.《官場現形記》第一回:「趙世兄他目前雖說是新中舉,總是我們斯文一派,將來昌明聖教,繼往開來,舍我其誰?」
無中生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原無其物而創造出新的物品。[例]現代科技昌明,許多事物都從無中生有而來,使人類生活更多采多姿。
李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名籍簡介:李白,字太白,號青蓮居士。唐朝隴西成紀人(今甘肅省泰安縣北)家居綿州昌明縣青蓮鄉。生平經歷:李白 (公元七零一至七六二年)盛唐的最主要代表之一,一生中最菁華的歲月是在唐玄宗統治下度過的。從傳世的第一首詩《訪戴天山道士不遇》(720以前)到最後一首《臨路(終)歌》(762),他的創作活動延續了四十多年,內容上反映了唐朝由盛而衰的封建社會發展的必然過程。一、出蜀以前(701-725年)李白出身豪商,自幼生長在今四川江油縣附近,舊彰明縣青蓮鄉。出峽前遊過成都和峨眉。二、循江東遊到離開安陸(725-735年)李白二十五...
光明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3.昌明盛大。《國語.周語上》:「至于武王,昭前之光明而加之以慈和,事神保民,莫弗欣喜。」唐.柳宗元〈獻平淮夷雅表〉:「謹撰平淮、夷雅二篇,雖不及尹吉甫、召穆公等,庶施諸後代,有以佐唐之光明,謹昧死再拜以獻。」
昌盛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昌明興盛。《書經.仲虺之誥》:「邦乃其昌。」漢.孔安國.傳:「王者如此,國乃昌盛。」《詩經.齊風.雞鳴》:「朝既昌矣!」漢.毛亨.傳:「朝已昌盛,則君聽朝。」
國立羅東高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月附設工職進修補校。七十一年停辦商科。易名為「台灣省立羅東高級工業職業學校」。七十六年五月綜合性大樓昌明樓興建竣工。七十九年八月實驗大樓格致樓落成。八十三年三月完成 PU 跑道三百公尺、運動場及周邊環境綠化美化。八十四年一月土木建築群實習大樓落成,命名為敬業樓。八十七年八月教學大樓完成美化。八十七年十月樂群樓落成使用。八十八年八月李逢周校長調職,由張長賢校長接任。八十九年二月校名改為『國立羅東高級工業職業學校』。完成房舍及週邊環境整修。九十年八月增設綜合職能科(特教班)。九十年十一月改善校區盥洗室衛生及省水器安裝。九十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