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4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62.5251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朝朝暮暮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從早到晚,日復一日。《文選.宋玉.高唐賦序》:「妾在巫山之陽、高丘之阻,旦為朝雲,暮為行雨,朝朝暮暮,陽臺之下。」亦指短暫的時光。宋.秦觀〈鵲橋仙.纖雲弄巧〉詞:「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古代君王處理政事的地方。如:「朝廷」、「上朝」。
君王統治的時段。如:「朝代」、「唐朝」、「清朝」。
向。如:「坐北朝南」。
拜見、進見。如:「朝見」、「朝拜」、「朝聖」。
早晨。如:「朝夕」、「朝令夕改」、「朝不保夕」。
日子。如:「今朝有酒今朝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日落時分。如:「暮色」、「旦暮」。
晚、將結束的。如:「暮年」、「歲暮」、「暮春」。
頹廢的、不振作的。如:「暮氣沉沉」。
朝暮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早晚。如:「他們因朝暮相處,日久生情,進而結成連理。」
朝朝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每天。唐.孟浩然.〈留別王侍御維〉詩:「寂寂竟何待?朝朝空自歸。」唐.白居易〈長恨歌〉:「蜀江水碧蜀山青,聖主朝朝暮暮情。」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青綠色的。如:「碧草」、「碧波盪漾」。唐.白居易〈長恨歌〉:「蜀江水碧蜀山青,聖主朝朝暮暮情。」唐.李商隱〈常娥〉詩:「常娥應悔偷靈藥,碧海青天夜夜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人與人之間的愛戀。如:「愛情」、「痴情」、「談情說愛」。宋.秦觀〈鵲橋仙.纖雲弄巧〉詞:「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
長恨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回看血淚相和流。黃埃散漫風蕭素,雲棧縈紆登劍閣。峨嵋山下少人行,旌旗無光日色薄。蜀江水碧蜀山青,聖主朝朝暮暮情。行宮見月傷心色,夜雨聞鈴腸斷聲。天旋地轉迥龍馭,到此躊躇不能去。馬嵬坡下泥土中,不見玉顏空死處。君臣相顧盡霑衣,東望都門信馬歸。歸來池苑皆依舊,太液芙蓉未央柳;芙蓉如面柳如眉,對此如何不淚垂?春風桃李花開日,秋雨梧桐葉落時。西宮南內多秋草,落葉滿階紅不掃。梨園子弟白髮新,椒房阿監青娥老。夕殿螢飛思悄然,孤燈挑盡未成眠。遲遲鐘鼓初長夜,耿耿星河欲曙天。鴛鴦瓦冷霜華重,翡翠衾寒誰與共?悠悠生死別經年,魂魄不曾來入夢...
嘔啞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擬聲詞:(1)形容小兒學語聲。唐.白居易〈念金鑾子〉詩二首之一:「況念夭札時,嘔啞初學語。」(2)形容管樂聲。唐.杜牧〈阿房宮賦〉:「管絃嘔啞,多於市人之言語。」(3)形容鳥鳴聲。宋.歐陽修〈贈無為軍李道士〉詩二首之二:「李師一彈鳳皇聲,空山百鳥停嘔啞。」(4)形容車輪滾動聲。唐.曹鄴〈四怨〉詩之四:「手推嘔啞車,朝朝暮暮耕。」(5)形容船櫓聲。唐.胡宿〈趙宗道歸輦下〉詩:「江浦嘔啞風送櫓,河橋勃翠柳垂堤。」宋.陸游〈鷓鴣天.嬾向青門學種瓜〉詞:「歌縹緲,艣嘔啞,酒如清露鮓如花。」也作「嘔軋」。
尤雲殢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尤、殢,親暱、纏綿;雲、雨,男女歡愛的隱語。「尤雲殢雨」形容男女歡愛纏綿親暱。宋.杜安世〈剔銀燈.好事爭如不遇〉詞:「尤雲殢雨,正繾綣朝朝暮暮。」元.王實甫《西廂記.第三本.第三折》:「強風情措大,晴乾了尤雲殢雨心,悔過了竊玉偷香膽。」也作「殢雨尤雲」、「殢雲尤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