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42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21.8877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木匠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製作或修理木器的工匠。如:「他請了一個木匠來修理桌椅。」《三俠五義》第五回:「只見九個木匠分在兩旁,各自搜索枯腸,誰不願新奇討好呢?」《醒世姻緣傳》第三三回:「叫解匠鋸成薄板,叫木匠合了棺材,賣與小戶貧家殯埋亡者,人說有合子利錢。」
木匠戴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歇後語)喻人知法犯法,自作自受。如:「他早知如此做一定會錯的,還是一意孤行,現在終於嘗到苦頭了,這真是『木匠戴枷』──自作自受。」
木匠戴枷--自作自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貶)枷,古時套在犯人脖子上的木製刑具。枷由木匠所製,木匠卻又自己戴上它。比喻自己做的事自己承擔。例:這個法係佢定个,結果佢自家乜做毋著,正經係木匠戴枷--自作自受﹝又讀mug21 ciong53 dai53 ga33 cii53 zog21 cii53 shiu53大﹞。(這個法是他定的,結果他自己也做不到,真是木匠戴枷--自作自受。)
算命先生無法預知自己的生死,木匠先生善於製作木器,自己卻無床可睡。意謂人無法預知未來所發生的事,凡事皆應順其自然。例:人講:「算命先生半路亡,木匠先生無眠床。」這件事情你盡力就好,毋使想恁多。(人說:「算命先生無法預知自己的生死,木匠先生善製木器卻無床可睡。」這件事情你盡力就好,不用想太多。)
木匠會作木工,自己家中沒有凳子;覡公擅於驅鬼,自己門前卻有鬼嬉鬧。比喻忙著為他人服務,卻忽略自己的生活。例:醫生逐日同人看病,結果自家發病無閒休息,正經係木匠屋肚無凳坐,覡公門前鬼唱歌﹝又讀mug21 ciong53 vug21 du31 mo113 den53 co33 shang53 gung33 mun113 cien113 gui31 chong53 go33大﹞。(醫生每天幫人看病,結果自己生病沒空休息,真是木匠家裡沒凳坐,覡公門前鬼唱歌。)
木匠拉大鋸--有來有去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木匠使用大鋸子,不停前推後拉讓鋸齒裁切木頭。前推後拉的動作比喻有來有去,以此形容禮尚往來、互相送禮,或是對談融洽。例:前日阿牛伯請食飯,今晡日佢做生日,𫣆俚愛去送禮,恁樣正係木匠拉大鋸--有來有去﹝又讀mug5 siong33 lo53 tai33 gi11 rhiu53 loi55 rhiu53 hi11海 mug21 ciong53 lai33 tai53 gi53 rhiu33 loi113 rhiu33 ki53大﹞。(前天阿牛伯請吃飯,今天他過生日,我們要去送禮,這樣才是木匠拉大鋸--有來有去。)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泛稱各種技術工人。如:「木匠」、「鐵匠」、「花匠」、「工匠」。《史記.卷一○.孝文本紀》:「嘗欲作露臺,召匠計之,直百金。」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樹。如:「神木」、「樹木」、「草木」。
木材。如:「木板」、「木料」、「朽木不可雕」。
用木料製造的。如:「木馬」、「木屋」、「木器」。
棺材。如:「棺木」、「壽木」、「行將就木」。
失去知覺。如:「手腳麻木」。
青出於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荀子.勸學》君子曰:「學不可以已1>。」青,取之於藍,而青於藍;冰,水為之,而寒於水。木直中繩,輮2>以為輪,其曲中規。雖有槁暴3>,不復挺者,輮使之然也。故木受繩則直4>,金就礪則利5>。君子博學而日參省乎己,則知明而行無過矣。 〔注解〕 (1) 已:停止。 (2) 輮:通「揉」,音ㄖㄡˊ,使彎曲。 (3) 槁暴:晒乾而枯。槁,枯。暴,晒乾。 (4) 木受繩則直:木頭用繩墨矯正就可以切得直。繩:繩墨,木匠用以取直的工具。 (5) 金就礪則利:金屬用磨刀石磨就會變利。金:金屬器具。礪:粗的磨刀石。〔參考資料〕另可參考:《大戴禮記.勸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繩墨,木匠用以取直的工具。《荀子.勸學》:「木直中繩,輮以為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