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64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21929 收藏人次:3857021
1.種植。如:「樹」、「花」。唐.劉禹錫〈戲贈看花諸君子〉詩:「玄都觀裡桃千樹,盡是劉郎去後。」
2.安上。如:「牙刷」、「贓」。
3.跌倒。如:「跟頭」。《紅樓夢》第九六回:「只見黛玉身子往前一,『哇』的一聲,一口血直吐出來。」
種的植物幼苗。如:「桃」、「樹」。
要怎麼收穫,先怎麼     
瀏覽人次:12463 收藏人次:0
(諺語)想要達到什麼樣的目的,就要先付出同等的努力。指天下沒有不勞而獲的事情。如:「胡適先生曾說過:『種種從前,都成今我。莫更思量更莫哀,從今後要怎麼收穫,先怎麼!』」
有意花花不發,無心插柳柳成陰     
瀏覽人次:9556 收藏人次:0
(諺語)比喻有意圖、有計畫去做的事常無法成功,而無意中的行動卻獲得意外的成效。明.湯顯祖《南柯記》第八齣:「似蟻人中不可尋,觀音講下遇知音。有意花花不發,無心插柳柳成陰。」
    
瀏覽人次:6041 收藏人次:419636
1.種植與培養。如:「培水稻」。
2.比喻教養人才。如:「培後學」。也作「植」。
3.照顧、提拔。《儒林外史》第七回:「門生終身皆頂戴老師高厚培。」《文明小史》第三八回:「卑職實在該死,只求大帥培。」
    
瀏覽人次:5594 收藏人次:770726
將贓物放在別人的地方,以誣陷其犯法、作賊。如:「贓誣陷」。清.林則徐〈會諭尖沙嘴英國各船貨具結進埔告示稿〉:「至搜查之時,俱係官員親身督驗,斷不至贓陷害,累及無辜。」
前人樹,後人乘涼     
瀏覽人次:5206 收藏人次:356106
(諺語)比喻前人為後人造福。《群音類選.清腔類.卷一.桂枝香.坐壇遣將曲》:「那曉得三綱五常,只知道七青八黃,圓鴨蛋裡棹槳,竹竿空長,肚裡無穰,前人樹,後人乘涼。」《黃繡球》第一回:「俗語說得好:『前人樹,後人乘涼。』我們守著祖宗的遺產,過了一生,後來兒孫,自有兒孫之福。」
    
瀏覽人次:2428 收藏人次:1635635
種植。如:「種蔬果」。唐.白居易〈和萬州楊使君詩.白槿花〉:「秋蕣晚英無豔色,何因種在人家。」也作「植」。
    
瀏覽人次:1818 收藏人次:393514
種於盆中的花卉樹木。如:「玫瑰園藝中心展出的盆大多別出心裁,值得一看。」
跟頭     
瀏覽人次:1465 收藏人次:0
1.跌倒、摔跤。如:「石子路不好走,小心別跟頭!」也作「觔斗」。
2.比喻出醜、失敗。如:「張先生好表現自己,不自量力,結果出洋相跟頭。」也作「觔斗」。
    
瀏覽人次:1375 收藏人次:0
蔥頭圓大,本植於地面下,以此戲稱人摔倒時,雙腳朝上的姿態。《西遊記》第七回:「老君趕上抓一把,被他一捽,捽了個倒蔥,脫身走了。」《蕩寇志》第二七回:「鄰居姚蓮峰在牆頭上摘蔥,瞥見了秀蘭,險些一個倒蔥跌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