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41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875.0533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桂樹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樟科「肉桂」的別名。參見「肉桂」條。
2.木犀科「木犀」,即「桂花」的別名。參見「木犀」條。
桂樹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植物名。樟科月桂樹屬,常綠喬木。葉互生,披針形或長橢圓形,羽狀脈。繖形花序腋生,一至三個成簇或總狀排列;花被片四枚,黃色。漿果卵形,呈暗紫色。葉片可做香料。也稱為「月桂」。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木本植物的總稱。如:「榕樹」、「種樹」、「樹木」、「蘋果樹」。
培育。如:「百年樹人」。
建立。如:「樹立」、「建樹」、「獨樹一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參見「肉桂」、「桂樹」等條。
2.傳說月中有桂樹,故以桂借指月亮。唐.李嶠〈人日侍宴大明宮恩賜綵縷人勝應制〉詩:「桂吐半輪迎此夜,蓂開七葉應今朝。」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3.邊、旁。《樂府詩集.卷三七.相和歌辭十二.古辭.隴西行》:「桂樹夾道生,青龍對道隅。」
旖旎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3.盛多的樣子。《楚辭.宋玉.九辯》:「竊悲夫蕙華之曾敷兮,紛旖旎乎都房。」《楚辭.劉向.九歎.惜賢》:「結桂樹之旖旎兮,紉荃蕙與辛夷。」
華而不實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5.南朝陳.徐陵〈答李顒之書〉:「文豔質寡,何似上林?華而不實,將同桂樹。」
蟾宮折桂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蟾宮,指月亮。折桂,比喻科舉及第。參見「折桂」條。蟾宮折桂相傳月中有桂樹,用以比喻科舉登第。元.施惠《幽閨記》第一一齣:「胸中書富五車,筆下句高千古,鎮朝經暮史,寐晚興夙,擬蟾宮折桂雲梯步。」《孽海花》第五回:「舉人是月宮裡管的,祇要吳剛老爹修桂樹的玉斧砍下一枝半枝,肯賜給我們爺,我們爺就可以中舉,名叫蟾宮折桂。」
石破天驚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唐.李賀〈李憑箜篌引〉(據《全唐詩.卷三九○.李賀》引)吳絲蜀桐張高秋,空白凝雲頹不流。江娥啼竹素女愁,李憑中國彈箜篌。崑山玉碎鳳皇叫,芙蓉泣露香蘭笑。十二門前融冷光,二十三絲動紫皇。女媧1>鍊石補天處,石破天驚逗2>秋雨。夢入坤一作神山教神嫗,老魚跳波瘦蛟舞。吳質不眠倚桂樹,露腳斜飛溼寒兔。 〔注解〕 (1) 女媧:神話傳說中的上古女帝。與伏羲為兄妹。人首蛇身,相傳曾煉五色石以補天,並摶土造人,制嫁娶之禮,延續人類生命。媧,音ㄨㄚ。 (2) 逗:惹、引弄。
窮途末路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窮途」:北周.王褒〈與周弘讓書〉(據《周書.卷四一.王褒列傳》引)嗣宗1>窮途,楊朱2>歧路。征蓬長逝,流水不歸。舒慘殊方,炎涼異節,木皮春厚,桂樹冬榮。想攝衛惟宜,動靜多豫。賢兄入關,敬承款曲。猶依杜陵之水,尚保池陽之田,鏟跡幽蹊,銷聲穹谷。何期愉樂,幸甚!幸甚! 〔注解〕 (1) 嗣宗:阮籍(西元210∼263)字嗣宗,阮瑀之子,三國時魏尉氏人,為竹林七賢之一。有雋才,性放誕,好老莊而嗜酒,反名教,曠達不拘禮俗。因遭時多忌,故藉酒自廢,以避禍患。官至兵部校尉,人稱為「阮步兵」。因有賢名,世稱為「大阮」,與其姪阮咸齊名。著有〈詠懷詩〉八十餘篇、〈達莊論〉、〈大人先生傳〉等。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