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1015.663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植物圖書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自有人類以來,植物與人類的生活便息息相關,舉凡食、衣、住、醫藥、工業原料、裝飾美化等無不取自植物,也就因而發展出一門研究植物的科學,稱之為植物學。而植物圖書館則是提供與植物學相關的各種文獻資料,以供學者專家及一般大眾利用,此類型圖書館通常附屬於植物園、自然博物館,或設有植物系所之大學、學院內。
  植物圖書館為一專門圖書館,故其館藏方面,無論是主題的廣度或資料的深度,都較一般圖書館有關植物學的館藏資料更具專門性。而欲作好館藏發展,則首先要對植物學所涵蓋的學科領域有一基本的認識,才能根據各學科的特色來制定發展的政策。大致可將植物學區分成兩大類:
  (一)描述植物學(De...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成冊的著作。如:「書本」、「書籍」、「圖書」、「教科書」、「線裝書」、「百科全書」。
信。如:「家書」、「書信」。
文件。如:「證明書」、「申請書」。
寫。如:「書寫」、「振筆疾書」。
字體。如:「楷書」、「草書」、「行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由各種形狀、線條、色彩所組成的畫面。如:「地圖」、「圖畫」、「圖片」、「插圖」、「圖表」。
謀取、希望得到。如:「圖謀」、「企圖」、「唯利是圖」、「貪圖名利」。
計謀、計策。如:「良圖」、「鴻圖大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存在於天地間一切有形體的東西。如:「萬物」、「事物」、「動物」、「物盡其用」、「物以稀為貴」。
內容。如:「言之有物」、「空無一物」。
訪求。如:「物色」。
典章制度之類的東西。如:「名物」、「文物」。
物理:A>事物之理。B>研究物體的性質、狀態、運動、變化等原理的學科。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供旅客住宿的地方。如:「旅館」、「賓館」、「會館」。
供人從事某些活動的場所、商店。如:「餐館」、「茶館」、「美術館」、「圖書館」、「照相館」。
政府機關單位的名稱。如:「大使館」、「領事館」、「國史館」。
古代教授學徒的場所。如:「蒙館」、「開館授徒」。
館子:餐館的簡稱。如:「上館子」、「吃館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栽種。如:「種植」、「植樹」。
植物:百穀草木的總稱。如:「動植物」。
植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廣義之植物界,傳統上為百穀草木的總稱。為生物之一界,其細胞具有細胞壁,大部分內含葉綠素,可行光合作用,攝取光、水等無機物轉化成養分。植物通常固定於一處,繁殖體可藉水、風、人等外力帶至各地繁殖。其種類繁多,至少有三十五萬種,包括不具細胞核之藍綠藻、細菌,單細胞之原生生物,不能自營生活的真菌及多細胞真核之綠色植物。
2.自二十世紀末,現代分類學家將生物分為五界,即「動物界」、不具細胞核之「原核界」、單細胞之「原生生物界」、「真菌界」及「植物界」。故狹義之「植物界」僅含有許多細胞真核之水生藻類、及陸生植物。
圖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書籍。《韓非子.大體》:「豪傑不著名於圖書,不錄功於盤盂。」
2.地圖戶籍。《漢書.卷三九.蕭何傳》:「何獨先入,收秦丞相御史律令、圖書臧之。沛公具知天下阨塞,戶口多少,彊弱處,民所疾苦者,以何得秦圖書也。」
3.河圖洛書的簡稱。參見「河圖洛書」條。《漢書.卷二九.溝洫志》:「聖王興則出圖書,王道廢則竭絕。」
4.圖讖符命一類的書籍。參見「圖讖」條。《漢書.卷九九.王莽傳上》:「圖書皆書莽大臣八人。」
5.圖章。《儒林外史》第二一回:「何不把我的名字,合著他的號,刻起兩方圖書來印在上面。」
書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私塾。漢.王充《論衡.自紀》:「八歲出於書館;書館小僮百人以上,皆以過失袒謫,或以書醜得鞭。」《初刻拍案驚奇》卷二九:「因張家有個書館,羅家把女兒寄在學堂中讀書。」
2.出售書籍的店鋪。
3.書房。《喻世明言.卷五.窮馬周遭際賣䭔媼》:「當日置酒相待,打掃書館,留馬周歇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