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323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188.2102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形式、形狀。如:「圖」、「依畫葫蘆」。唐.杜甫〈楊監又出畫鷹十二扇〉詩:「近時馮紹正,能畫鷙鳥。」
2.種類。如:「各式各」。宋.蘇軾〈西湖絕句〉:「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紅。」
3.作為標準的物品。如:「品」、「貨」。
4.量詞。計算事物種類的單位。如:「六小菜」。
人事物的性質、程度、方式等。如:「他就是這一個循規蹈距的人。」
畫葫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一味模仿,毫無創見。語出宋.魏泰《東軒筆錄》卷一:「頗聞翰林草制,皆檢前人舊本,改換詞語,此乃俗所謂依畫葫蘆耳,何宣力之有?」也作「照葫蘆畫瓢」、「依本畫葫蘆」、「依葫蘆」。
米養百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諺語)比喻人我之間思想與行為各有不同。如:「他竟會做出這種事情,實在超乎我們的想像之外,真是一米養百人。」
各式各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許多不同的式和種類。《紅樓夢》第四一回:「劉姥姥因見那小麵果子都玲瓏剔透,各式各,便揀了一朵牡丹花的。」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形狀、式。《文明小史》第三二回:「我前月進省,才看見那種新鮮模兒,回來氣得要死。」
2.容貌。元.關漢卿《望江亭》第一折:「此處有一女人,乃是譚記兒,生得模過人。」《紅樓夢》第三九回:「可惜這麼個好體面模兒,命卻平常,只落得屋裡使喚。」
3.表示概略的用語。《文明小史》第四九回:「聽見院子裡面一個差官模的,問那間是勞老爺的屋子。」
裝模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故意做作,不是出於自然的表現。《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九五回:「才知道他是個色厲內荏之流;外面雖是雷厲風行,裝模作;其實說到他的內情,只要有錢送給他,便萬事全休的了。」
一模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外型完全一。《初刻拍案驚奇》卷二:「蓋因各父母所生,千支萬派,那能夠一模一的?」《儒林外史》第五四回:「今日抬頭一看,卻見他黃著臉,禿著頭,就和前日夢裡揪他的師姑一模一。」
有模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煞有介事。形容架勢十足的子。如:「這群白髮蒼蒼的爺爺、奶奶唱起英文歌來,可是字正腔圓,有模有。」《定情人》第四回:「據大相公說來,只覺有模有;若據我彩雲看來,終是無影無形。不過是胡思亂想,怎當得實事?」
2.模不差。如:「那個人經過一番打扮,看起來有模有,判若二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模範。《喻世明言.卷一.蔣興哥重會珍珠衫》:「看官,則今日聽我說珍珠衫這套詞話,可見果報不爽,好教少年子弟做個榜。」《紅樓夢》第五五回:「正要找幾件利害事與有體面的人來開例作法子,鎮壓與眾人作榜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狀、外貌。如:「他的貌奇特,讓人印象深刻,很容易一眼就認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