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101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14751 收藏人次:2516924
這個。與「彼」相對。如:「人」、「特公告」、「不分彼」。
、這樣。北周.庾信〈哀江南賦〉:「惜天下之一家,遭東南之反氣,以鶉首而賜秦,天何為而醉!」
斯、乃、則。《禮記.大學》:「有德有人,有人有土,有土有財,有財有用。」
地無銀三百兩     
瀏覽人次:29332 收藏人次:465667
(諺語)相傳民間有人把三百兩銀子埋在地裡,上面插著「地無銀三百兩」的牌子,鄰居看到,隨即挖走,另寫上「隔壁張三未曾偷」。比喻想掩飾事實,反而暴露。
起彼落     
瀏覽人次:29224 收藏人次:6306594
這裡起來,那裡落下。形容連續不斷。如:「過年時鞭炮聲起彼落,不絕於耳。」也作「起彼伏」。
不虛     
瀏覽人次:26827 收藏人次:2413609
表示某種行動的結果令人滿意。如:「這趟雖遠從美國趕回來,但能再見你一面,就已經算是不虛行了。」
不疲     
瀏覽人次:26751 收藏人次:1040918
語本《後漢書.卷一.光武帝紀下》:「皇太子見帝勤勞不怠,承間諫曰:『陛下有禹湯之明,而失黃老養性之福,願頤愛精神,優游自寧。』帝曰:『我自樂,不為疲也。』」指特別喜好做某些事,而不以為倦苦。《兒女英雄傳》第三八回:「更兼這位老先生,天生又是無論甚麼疑難,每問必知,據知而答,無答不既詳且盡,並且樂不疲。」也作「樂不倦」。
失彼     
瀏覽人次:18735 收藏人次:1414797
注意這個卻忽略了那個。指不能全面兼顧。《東周列國志》第七六回:「彼疾雷不及掩耳,顧失彼,二城若破,郢不守矣。」也作「顧三不顧四」、「顧一不顧二」。
薄彼     
瀏覽人次:13504 收藏人次:1178954
優厚某一方而冷落另一方。指對人或事不一視同仁,而有所偏頗。如:「政府查緝逃漏稅不宜厚薄彼,以免落人口實。」也作「厚彼薄」。
有鑑於     
瀏覽人次:11924 收藏人次:514977
對於事,洞悉而有所警惕。如:「野生石虎日漸減少,有鑑於,保育團體結合相關人士紛紛展開調查及保護工作。」也作「有鑒於」。
    
瀏覽人次:8135 收藏人次:786490
1.人與人雙方相互間。《儒林外史》第三回:「魏好古又約了一班同案的朋友,彼來往。」《紅樓夢》第四十四回:「不如賠了不是,彼也好了,又討了老太太的喜歡。」
2.雙方情形相似。常以疊語方式出現。如:「彼,我和你差不多。」
    
瀏覽人次:7094 收藏人次:418337
因而、所以。《五代史平話.梁史.卷上》:「宗旦使人上巢裡,取將孩兒下來,抱歸家裡看養,因命名做黃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