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31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265.631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歸趙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以原物歸還原主。參見「完璧歸趙」條。
完璧歸趙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藺相如奉使秦國,交涉以和氏璧換取秦城時,識破秦國訛詐,巧妙的使璧安然回到趙國。典出《史記.卷八一.廉頗藺相如傳》。後比喻物歸原主。明.汪廷訥《種玉記》第一五齣:「再休思重會蘭房,那虜騎如雲不可當。便得個完璧歸趙也。」也作「歸趙」、「原璧歸趙」。
原璧歸趙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物歸原主。參見「完璧歸趙」條。《冷眼觀》第一八回:「敢是有甚麼方法,能把那位客人失去的四百番花邊,原璧歸趙麼?」
歸趙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即「完璧歸趙」。見「完璧歸趙」條。01.明.李開先〈古鏡歌〉:「圓潤隋珠誰不羨,完歸趙璧喜相迎。」
歸趙">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3.還給。如:「完璧歸趙」、「物歸原主」。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古國名:A>戰國七雄之一。B>前趙。東晉五胡十六國之一。C>後趙。東晉五胡十六國之一。
姓。
鳩占鵲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目錄1 解釋2 出處3 故事4 補充5 例句6 參考資料 解釋斑鳩占居喜鵲的鳥巢。原指女子出嫁,居住在夫家。今多用以形容強占別人的地盤。 出處<詩經><召南鵲巢>:「維鵲有巢,維鳩居之。」 故事 補充(1)相似詞:掠人之美、巧取豪奪(2)反異詞: 物歸原主、完璧歸趙 例句這塊土地原歸陳先生所有,卻被王先生鳩佔鵲巢,轉嫁他人意圖謀利。 參考資料金淵博、曾鴻儒合編<多功能成語典>,p,328,金安文教機構
怒髮衝冠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憤怒得頭髮直豎頂起帽子。形容盛怒的樣子。◎#語本《史記.卷八一.廉頗藺相如列傳》。 △「完璧歸趙
負荊請罪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負荊請罪目錄1 出處2 故事2.1 解釋3 詞義3.1 相似詞3.2 相反詞4 例句 出處漢‧司馬遷《史記‧廉頗藺相如列傳》 故事藺相如原來只是一個家臣,後來在澠池盟會上,使用計謀,“完璧歸趙”,為趙國立了大功,趙王拜他為相;但大將軍廉頗很不服氣,幾次要羞辱他,藺相如為了團結以大局為重,極力回避。廉頗知道後,便敞開衣服,露出肉體負荊。跟著賓客到藺相如門前謝罪。最後與藺相如和好,成為為“刎(用刀割脖子)頸之交”。背著荊條請求對方處罰。 解釋比喻主動認錯求罰,賠禮道歉。 詞義 相似詞肉袒負荊 相反詞 例句他知道昨天錯怪了妹妹...
紙上談兵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卒年不詳。趙惠王時,秦昭襄王欲以十五城池,易換趙國的和氏璧,相如懷璧前往,見秦王無償城的誠意,乃完璧歸趙。後來在秦、趙澠池之會,智辯秦王,使趙王免於屈辱,遂封為上卿。 (6) 病篤:病勢沉重。 (7) 廉頗:戰國時趙國人,生卒不詳。為趙之名將,屢敗齊、魏等國。長平之戰,堅壁自守,秦懼不敢加兵,後趙王受秦反間計,以趙括代之,趙遂大敗。 (8) 固壁不戰:堅守壁壘,不出兵交戰。 (9) 數:音ㄕㄨㄛˋ,屢次。 (10) 趙王:此指趙國國君趙孝成王。 (11) 閒:通「間」,謠言。 (12) 趙括:戰國時趙國人,生卒年不詳。趙國大將軍趙奢之子。 (13) 將:音ㄐ一ㄤˋ,大將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