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041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84.386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朝代名。參見「商」條。
2.姓。如唐代有令名。
1.盛大。《書經.洛誥》:「王肇稱禮,祀于新邑。」
2.富足、富裕。如:「富」、「實」。《後漢書.卷三一.杜詩傳》:「廣拓土田,郡內比室足。」
1.情意深厚、周到。通「慇」。如:「切期望」、「招待甚」。
2.眾多。《詩經.鄭風.溱洧》:「士與女,其盈也。」
形容雷聲。《集韻.上聲.隱韻》:「,雷聲。」《詩經.召南.其靁》:「其靁,在南山之陽。」明.徐弘祖《徐霞客遊記.卷四下.黔遊日記二》:「雷聲,天色以雲幕而暗。」
震動。《漢書.卷五七.司馬相如傳上》:「車騎雷起,天動地。」唐.杜甫〈大雲寺贊公房〉詩四首之三:「梵放時出寺,鍾殘仍床。」
紅黑色的。《廣韻.平聲.山韻》:「,赤黑色。」唐.白居易〈遊悟真寺詩〉:「白珠垂露凝,赤珠滴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辛勤。元.馬致遠《黃粱夢》第四折:「道不的勤過日災須少,僥倖成家禍必多。」
2.懇切、周到。《儒林外史》第三○回:「道士不知什麼意思,擺上果碟來,勤奉茶。」《紅樓夢》第一二回:「賈瑞見往裡讓,心中喜出望外,急忙進來,見了鳳姐,滿面陪笑,連連問好。鳳姐也假意勤,讓茶讓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熱切、急切。如:「切期望」。《聊齋志異.卷三.連瑣》:「薛求一見。楊因述所囑。薛仰慕切;楊不得已,諾之。」
憂啟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深切的憂慮能啟發聖明。《新唐書.卷一一八.張廷珪傳》:「古有多難興國,憂啟聖。蓋事危,則志銳;情苦,則慮深。故能轉禍為福也。」
鑑不遠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可供借鏡的事例近在眼前。如:「前次由於大意輸了比賽,鑑不遠,這次大家可要小心點。」
鑒不遠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人滅夏,近在眼前,的子孫引以為戒,今則周人滅之亡周人更應引以為戒。語本《詩經.大雅.蕩》:「鑒不遠,夏后之世。」後比喻前人的教訓近在眼前。《晉書.卷一○二.劉聰載記》:「昔齊桓公任易牙而亂,孝懷委黃皓而滅,此皆覆車於前,鑒不遠。」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深紅色。唐.元稹〈鶯鶯詩〉:「紅淺碧舊衣裳,取次梳頭闇澹妝。」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充足、富裕。《後漢書.卷一六.寇恂傳》:「今河內帶河為固,戶口實,北通上黨,南迫洛陽。」《紅樓夢》第一回:「他岳丈名喚封肅,本貫大如州人氏。雖是務農,家中都還實。」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阿諛奉承,討人歡心。元.無名氏《凍蘇秦》第四折:「便待要獻勤,笑吟吟敘弟昆。」《程乙本紅樓夢》第五五回:「若是鳳姐前,他便早已獻勤,說出許多主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眾多、盛大的樣子。《史記.卷六九.蘇秦傳》:「人民之眾、車馬之多,日夜行不絕,輷輷,若有三軍之眾。」
2.懇切的樣子。如:「盼望」、「叮囑」。
3.憂傷、哀痛的樣子。《詩經.邶風.北門》:「出自北門,憂心。終窶且貧,莫知我艱。」
4.擬聲詞。形容雷聲。《文選.司馬相如.長門賦》:「雷而響起兮,聲象君之車音。」宋.陸游〈寶劍吟〉:「幽人枕寶劍,夜有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