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2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53.1423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氣息奄奄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呼吸極其微弱,快要斷氣的樣子。比喻情況已到衰頹的地步。《文選.李密.陳情表》:「但以劉日薄西山,氣息奄奄,人命危淺,朝不慮夕。」《歧路燈》第四七回:「到了次日早晨,慧娘已是氣息奄奄,十分不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呼吸之氣。如:「喘息」、「嘆息」、「氣息」、「一息尚存」。
音信。如:「消息」、「信息」。
停止、歇止。如:「平息」、「息怒」、「歇息」、「休息」、「息事寧人」。
子錢,本金所生的利潤。如:「利息」、「月息」、「年息」。
兒子。如:「子息」。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奄奄:形容氣息微弱、快要斷氣的樣子。如:「奄奄一息」。
覆,涵蓋。如:「奄有」。
忽然。如:「奄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3.人或動物的呼吸。如:「岔氣」、「氣息奄奄」、「屏氣凝神」。
氣息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呼吸時進出的空氣。《莊子.人間世》:「獸死不擇音,氣息茀然,於是並生心厲。」唐.元稹〈有鳥二十章〉詩之一六:「氣息榻然雙翅垂,猶入籠中就顏色。」
2.氣味。《紅樓夢》第四七回:「湘蓮道:『這樣氣息,倒燻壞了我。』」
奄奄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氣息微弱將絕。《初刻拍案驚奇》卷一二:「老夫婦只生得此女,自從失去,幾番哭絕,至今奄奄不欲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迫近、接近。《文選.李密.陳情表》:「日薄西山,氣息奄奄。」
日薄西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太陽已經接近西邊的山。比喻事物接近衰亡或人近老年,殘生將盡。《文選.李密.陳情表》:「但以劉日薄西山,氣息奄奄,人命危淺,朝不慮夕。」《宋史.卷二五六.趙普傳》:「蓋臣已日薄西山,餘光無幾,酬恩報國,正在斯時。」也作「西山日薄」、「西山日迫」。
欣欣向榮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近義:生意盎然,生機勃勃,芳草萋萋,離離蔚蔚,鬱鬱蒼蒼,朝氣蓬勃反義:奄奄一息,氣息奄奄,死氣沉沉辨似: 欣,音ㄒ|ㄣ,欣欣,興盛繁榮的樣子。不可寫作「新」。
奄奄一息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參考詞語︰氣息奄奄注音︰ㄑ|ˋ ㄒ|ˊ |ㄢ |ㄢ漢語拼音︰qì xí yān yān釋義︰猶「奄奄一息」。見「奄奄一息」條。 01.《三國志.卷四五.蜀書.鄧張宗楊傳.楊戲》裴松之注引晉.李密〈陳情表〉:「但以劉日薄西山,氣息奄奄,人命危淺,朝不慮夕。」(源) 參考詞語︰奄奄殘息注音︰|ㄢ |ㄢ ㄘㄢˊ ㄒ|ˊ漢語拼音︰yān yān cán xí釋義︰猶「奄奄一息」。見「奄奄一息」條。 01.宋.崔與之〈辭免禮部尚書〉:「況無橫草之勞,復有採薪之疾,奄奄殘息。」 參考詞語︰奄奄餘息注音︰|ㄢ |ㄢ ㄩˊ ㄒ|ˊ漢語拼音︰yān yān yú xí釋義︰猶「奄奄一息」。見「奄奄一息」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