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74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281.2543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沿途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循所行的道路,一路上。《初刻拍案驚奇》卷一八:「一路無了盤纏,倚著頭陀模樣,沿途乞化回家。」《文明小史》第八回:「劉伯驥新病之後,兩腿無力,虧得沿途可以休歇,走一段,歇一段。」也作「沿路」。
沿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順著。如:「沿途」、「沿街叫賣」。《紅樓夢》第一一回:「仰緝捕人員,將帶做公的,沿鄉歷邑,道店村坊,畫影圖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道路。如:「路途」、「旅途」。
層面、範圍。如:「用途」。
比喻達到目的的方法或過程。如:「成功的途徑」。
風聲鶴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戰敗逃跑時,沿途聽到風聲和鶴唳,都以為追兵來了,形容非常惶恐疑懼,自相驚擾。典出《晉書.卷七十九.謝玄傳》。[例]聽到公司即將裁員的消息,辦公室裡風聲鶴唳,人人自危。
目不暇給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諸多美好事物同時呈現,或景物變化太快,觀者來不及欣賞、分辨。[例]坐在火車裡欣賞沿途風光、窗外的美景一幕幕掠過,令人目不暇給。
柳暗花明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形容綠樹茂密,繁花似錦的美景。[例]這段路沿途柳暗花明,真是令人目不暇給。
安步當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慢慢的走,當作乘車。形容悠閒自在、不慌忙。語本《戰國策.齊策四》。[例]他安步當車,慢慢欣賞沿途優美迷人的風景。
應接不暇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近義:目不暇給,手忙腳亂反義:一目了然,一望無遺,左右逢源,勝任愉快,遊刃有餘,應付自如辨似: 暇,音ㄒ|ㄚˊ。空閒。不可寫作「遐」。 「應接不暇」及「目不暇給」都可用來形容東西太多,來不及觀看。 「應接不暇」適用範圍較廣;「目不暇給」僅適用於眼睛來不及觀看。 應接不暇 目不暇給 辨似例句 ○ ○ 坐在火車裡欣賞沿途風光,窗外的美景一幕幕發過,令人~。 ○ ㄨ 這家商店推出清倉拍賣的活動,人潮洶湧,店員忙得~。
凱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獲勝歸來。唐.宋之問〈軍中人日登高贈房明府〉詩:「聞道凱旋乘騎入,看君走馬見芳菲。」《紅樓夢》第一一八回:「近因沿途俱係海疆凱旋船隻,不能迅速前行。」
意識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選擇有意義的訊息。[註二]例如:當我們突然覺得急著想上廁所的時候,在這個情境下,我們就比較容易注意到沿途廁所的標誌在那裡,而不會注意到路邊的小廣告。2.控制(control)意識除了監視功能以外,還具有控制功能,能協助個體整合各種內外在訊息(例如:視覺 聽覺 記憶 思考與判斷),以做出進一步的行動計畫[註三],比方說當意識到有個陌生人突然靠近自己的時候,我們就會去看這個人的外型,講話的內容等接受到的外在訊息,依照自己過去有過的經驗去判斷這個人的意圖,再決定自己要如何回應這個人。因此,意識的監視和控制功能有助於個體免於危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