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1095.4381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泥菩薩落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歇後語)自身難保。泥塑的菩薩一落入水中即溶化了,如何能保佑別人。比喻自顧不暇,更談不上去幫助別人。《警世通言.卷四○.旌陽宮鐵樹鎮妖》:「我想江西不沉卻好,若沉了時節,正是泥菩薩落水──自身難保。」也作「泥菩薩過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掉下、降下。如:「落花」、「落葉」、「落下」、「落幕」、「降落傘」。
脫漏。如:「脫落」、「遺落」。
停留的地方。如:「下落」、「段落」。
人類聚居的地方。如:「部落」、「村落」。
題、書。如:「落款」。
落落:A>坦白率真的樣子。如:「落落大方」。B>跟別人不相合的樣子。如:「落落寡合」。
稀疏、冷清。如:「疏落」、「冷落」。
降低。如:「落價」、「水落石出」。
得到。如:「她太愛管閒事,結果落得裡外不是人。」
量詞。用於計算成堆成疊物品的單位。如:「一落書」、「兩落碗」。
曲調名稱。如:「蓮花落」。
遺漏、忘記。如:「丟三落四」。
跟不上、掉在後面。如:「落在外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無色、無味的液體。如:「冰水」、「熱水」、「水火無情」。
江、海、河流、湖泊的總稱。如:「漢水」、「洛水」、「水運」、「水路」。
汁、液。如:「墨水」、「藥水」、「橘子水」、「檸檬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加水和成的土。如:「泥巴」、「泥土」、「汙泥」、「爛泥」。
如泥狀的東西。如:「印泥」、「肉泥」、「蒜泥」。
用土製成的。如:「泥娃娃」、「泥菩薩過江,自身難保。」
固執、拘束、放不開。如:「拘泥」、「泥古」。
停留不前。如:「你不要老是泥在這兒不走。」
塗飾。如:「泥牆」、「泥壁」。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菩薩:A>佛教稱證得佛果而普渡眾生的修行者。僅次於佛而高於羅漢。如文殊菩薩、觀世音菩薩。B>泛指神、佛。如:「奶奶祈求菩薩保佑遠行的父親早日平安歸來。」C>稱心懷慈悲、樂善好施的人。如:「他的善行廣被四方,真是位活菩薩。」
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菩薩:A>佛教稱證得佛果而普渡眾生的修行者。僅次於佛而高於羅漢。如:「文殊菩薩」、「觀世音菩薩」。B>泛指神、佛。如:「奶奶祈求菩薩保佑遠行的父親早日平安歸來。」C>稱心懷慈悲、樂善好施的人。如:「他的善行廣被四方,真是位活菩薩。」
菩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佛教用語。梵語bodhisattva的音譯,全名為「菩提薩埵」,意譯作覺有情。其義有二:一、專指成佛前的悉達多太子。《修行本起經.卷下》:「菩薩見此眾生品類,展轉相吞,慈心愍傷,即於樹下得第一禪。」二、指具備自利、利他的大願,追求無上覺悟境界,並且已證得性空之理的眾生。菩薩所覺悟的境界在佛之下,而在阿羅漢之上。《佛說十地經》卷二:「菩薩既得如是大慈、大悲、大捨意樂已,為欲救拔一切有情,轉更訪求世出世間諸利益事。」《初刻拍驚案奇》卷八:「弟子虔誠拜禱,伏望菩薩大慈、大悲、救苦救難,廣大靈感,使夫妻得相見。」
2.尊稱樂善好施的好人。《儒林外史》第三八回:「小的送他到廣東家裡,他家親戚、本家有百十人,都望空謝了老爺的恩典;又都磕小的頭,叫小的是『菩薩』。」
落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跌掉入水中。《晉書.卷五四.列傳.陸雲》:「先是,嘗著縗絰上船,於水中顧見其影,因大笑落水,人救獲免。」《三國演義》第七回:「紹驅兵大進,復趕過橋,落水死者,不計其數。」
2.比喻掉入圈套,中計。《喻世明言.卷三.新橋市韓五賣春情》:「圈套都安排停當,漏將入來,不由你不落水。」
3.比喻墮落。如:「這樣一個老實人怎肯落水為賊?定有難言的隱情。」
4.做衣服之前先將布料浸水,以防止作好衣服後布料縮水變形。如:「落水剪裁」。
泥菩薩過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歇後語)自身難保。因泥塑的菩薩一落入水中就溶化了,所以無法保佑他人。比喻自顧不暇,更談不上要去幫助別人。如:「這件事你求我有什麼用,現在我是泥菩薩過江──自身難保。」也作「土菩薩過江」、「泥菩薩落水」、「泥菩薩過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