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78.1385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泰然自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遇到緊急或危難的情況時,仍能沉著鎮定而不驚惶失措。《金史.卷八二.顏盞門都傳》:「有敵忽來,雖矢石至前,泰然自若,迺號令士卒如平時,由是人益安附,而功易成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對、正確。如:「大謬不然」、「不以為然」。
如此、這樣。如:「未必然」、「到處皆然」。
形容詞或副詞詞尾,表示狀態。如:「仍然」、「偶然」、「超然」、「恍然」、「茫然」。
轉折詞,但是。如:「然而」。
承接詞。如:「雖然」、「然後」、「然則」。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似、好像。如:「不若」、「欣喜若狂」、「旁若無人」、「大智若愚」、「似有若無」。
假如、如果。表示假設。如:「倘若」、「假若」、「若是」、「若非」。
你、你的。如:「若輩」。
若干:大約計量的詞,即多少。如:「若干年後,你就會明白爹的用心了。」
般若:佛教用語。指能證悟的智慧。如:「佛教認為一切般若智,都是從自性而生,不假外求。」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平安、順適、通達。如:「康泰」、「國泰民安」、「處之泰然」。
好、佳。如:「否極泰來」。
奢侈。如:「驕泰」、「奢泰」。
極。如:「泰西」。
泰山:五嶽中的東嶽,位於山東省膠州灣西南。
泰國的簡稱。如:「泰式料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本身。如:「自己」、「自身」、「自我」、「自個兒」、「各人自掃門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
從、由。如:「自此」、「自從」、「自古至今」、「自小到大」。
當然。如:「自然」、「自不待言」、「自屬有效」。
主動的。如:「自覺」、「自願」、「自動」、「自發」。
起源的地方。如:「其來有自」。
泰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閒適自若的樣子。《元史.卷一五八.許衡傳》:「粟熟則食,粟不熟則食糠覈菜茹,處之泰然,謳誦之聲聞戶外如金石。」
自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態度自然如常。如:「他面臨強敵,依然神色自若。」。《三國志.卷三六.蜀書.關張馬黃趙傳.關羽》:「時羽適請諸將飲食相對,臂血流離,盈於盤器,而羽割炙引酒,言笑自若。」
戰戰兢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反詞:泰然自若、悠然自得
曾參殺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春秋時魯國有一個學者,名叫曾參,他是孔子的得意門生。學養很深,品性端正,是個有名的孝子。他住在魯國費(音ㄅㄧˋ)邑時候,有一個和他同名的人殺了人,有人就跑去跟曾參的母親說:「曾參殺人了!」曾參的母親說:「我兒子不會殺人!」就照常織她的布,沒有理會。過了不久又有人又來說:「曾參殺人了!」曾子的母親還是泰然自若地繼續織布。過了一會,又有人跑來說:「曾參殺人了!」曾子的母親就害怕起來,丟下織布的梭子,跳過圍牆逃走了。像曾參那麼賢良的人,只要多幾個人來說他殺了人,那麼連對他最有信心的母親也會相信,可見流言的可畏。後來「曾參殺人」就被用來比喻流言可畏或稱誣枉的災禍。
如坐針氈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近義:坐立不安,芒刺在背,惴惴不安反義:心安神泰,行若無事,若無其事,氣定神閒,泰然自若辨似: 形音辨誤 同 「如坐針氈」及「芒刺在背」都有痛苦難安的意思。異 「如坐針氈」使用範圍較廣,其不安可能來自於惶恐、擔心等各種原因,側重於外在表現的描述,但有時亦用於內在感受;「芒刺在背」則用在因畏懼或顧忌而心生不安,側重於內在感受的描述。 如坐針氈 芒刺在背 辨似例句 ○ ○ 父親威嚴的神情,著實讓我感到~般惶恐不安。 ○ ㄨ 在這種應酬場合,我真是~,一刻都待不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