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24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234.3767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參見「動」、「涌」等條。
波濤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波浪很大。《三國演義》第六六回:「忽然江上猛風大作,白浪掀天,波濤湧。」《文明小史》第一五回:「此處河面雖寬,早激得波濤湧,幸虧本船走得甚快,尚不覺得顛播。」
2.像波濤般起伏不定。如:「整個事件的發展,波濤湧,令人無法掌握。」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水流騰湧的樣子。唐.李白〈當塗趙炎少府粉圖山水歌〉:「驚濤湧向何處?孤舟一去迷歸年。」也作「涌」。
2.形容氣勢盛大。唐.黃滔〈融結為何嶽賦〉:「剛柔隨之而湧,嗜欲繼之而隆崇。」清.采蘅子《蟲鳴漫錄》:「努目向人,勢甚湧。」也作「涌」。
3.喧鬧。清.和邦額《夜譚隨錄.卷一.碧碧》:「有翁媼,率男婦六七輩,直入草堂,湧叫罵。」《二十載繁華夢》第九回:「及到了門前,已聽得樓上人聲湧,巴不得三步登到樓上。」也作「涌」。
4.動盪不安。元.羅貫中《風雲會》第四折:「我想五代亂離,人心湧,今聖人一出,群妖頓息,不圖從此得見太平也。」明.郎瑛《七修類稿.卷十四.國事類.石亨姦黨》:「事雖傳聞,信實顯著,人心湧,中外危疑。」
來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事物或動作到來的氣勢盛大。如:「這次颱風來勢,我們的損失相當慘重。」「他來勢,顯然是有備而來。」
暗潮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暗中發展而尚未顯露出來的巨大勢力。如:「這一波人事升遷,使得機關裡暗潮湧,大家都極力爭取出線的機會。」
湧澎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大水奔騰上湧,浪濤猛烈衝擊。宋.張世南《游宦紀聞》卷六:「仰望瀑布,作三級傾瀉於兩山之間,飛瓊濺雪,湧澎湃,浩浩然聲若奔雷。」也作「涌澎湃」。
2.形容聲勢極其壯闊,不可阻擋。如:「她對繪畫的熱情是如此湧澎湃,任何人也無法勉強她放棄繪畫,改學法律。」也作「涌澎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水流騰湧的樣子。《文選.宋玉.高唐賦》:「濞其無聲兮,潰淡淡而並入。」《文選.左思.吳都賦》:「濞焉,隱焉礚礚。」
2.喧鬧。《楚辭.屈原.九章.悲回風》:「憚涌湍之礚礚兮,聽波聲之。」唐.韓愈〈瀧吏〉詩:「惡溪瘴毒聚,雷電常。」
3.動亂不安。《三國志.卷九.魏書.曹真傳》:「天下,人懷危懼,陛下但為寄坐,豈得久安!」《新唐書.卷一五七.陸贄傳》:「自比兵興,物力耗竭,人心驚疑如風濤然,靡定。」
氣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盛怒時,氣勢凶猛的樣子。如:「班長氣勢地把惡作劇的人揪出來。」
涌澎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大水奔騰上涌,浪濤猛烈衝擊。如:「颱風來時,狂風驟起,海濤涌澎湃,漁船紛紛入港躲避。」也作「湧澎湃」。
2.形容聲勢極其壯闊,不可阻擋。如:「人民要求改革的呼聲如此涌澎湃,政府當在行政上大刀闊斧革新,予以呼應。」也作「湧澎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喧擾騷動。《宋史.卷九十七.河渠志七》:「每將興工,市肆動,公私騷然。」《聊齋志異.卷一.偷桃》:「忽有一人率披髮童,荷擔而上,似有所白;萬聲動,亦不聞為何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