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54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656.2728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水邊。《書經.微子》:「今殷其淪喪,若涉大水,其無津。」漢.王充《論衡.驗符》:「廬江皖侯國,民際有湖。皖民小男,曰陳爵陳挺,年皆十歲以上,相與釣於湖。」
2.邊際。《文選.古詩十九首.行行重行行》:「相去萬餘里,各在天一。」
3.極限。《莊子.養生主》:「吾生也有,而知也無,以有隨無,殆已。」宋.蘇軾〈答李方叔〉:「某以虛名過實,士大夫不察,責望逾。」
若比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朋友情誼深厚,雖距離遙遠,也能心神相通,而不感到孤單。唐.王勃〈杜少府之任蜀州〉詩:「海內存知己,天若比鄰。」也作「天比鄰」。
咫尺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相距雖近,卻無緣相見,如同相隔千里。元.關漢卿〈新水令.王驄絲鞚套〉:「馬頭咫尺天遠,易去難相見。」《喻世明言.卷二二.木綿菴鄭虎臣報冤》:「左右如今也不容相近,咫尺天一般,有甚捨不得處?」也作「天咫尺」、「咫尺千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人的生命有止境。語本《莊子.養生主》:「吾生也有,而知也無。」今用以指所過的生活或所經歷的人生。南朝陳.沈烱〈獨酌謠〉:「生本漫漫,神理暫超超。」
2.賴以謀生的事業。北周.庾信〈謝趙王賚絲布等啟〉:「非常之錫,有溢生。」唐.李商隱〈無題〉詩二首之二:「神女生原是夢,小姑居處本無郎。」《聊齋志異.卷一.王成》:「性最懶,生日落。」
類型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業成就,取決於個人的人格與工作環境之間的適配性。 (註一) 主要假設John Holland 認為生選擇係個人人格在工作世界中的表露和延伸。亦即,人們係在其工作選擇和經驗中表達自己、個人興趣和價值。個人會被某些能滿足其需求和角色認定的特定職業所吸引,因此我們可根據個人對職業的印象和推論,將人們和工作環境加以做特定的歸類。故將個人或環境歸類為六大類型:實際型(Realistic)、研究型(Investigative)、藝術型(Artistic)、社會型(Social)、企業型(Enterprising)、和傳統型(Con...
海角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偏僻或相距遙遠的地方。參見「天地角」條。宋.葛長庚〈沁園春.暫聚如萍〉詞:「向天海角,兩行別淚;風前月下,一片離騷。」《平妖傳》第一一回:「只不知住居何處,天海角怎得相逢,不免四處去尋訪他。」
同是天淪落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彼此都是流落在外或有著相同際遇的人。如:「我們同是天淪落人,聊天時特別有共鳴。」唐.白居易〈琵琶行〉:「同是天淪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識。」
(諺語)學無止境,必須勤奮、吃苦,才能有好成績。如:「臨別時,老師以『書山有路勤為徑,學海無苦作舟』鼓勵我們努力進取。」
何處無芳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原指各處皆有賞心悅目的花草,後用以比喻不必過分眷戀某些人或事物。宋.蘇軾〈蝶戀花.花褪殘紅青杏小〉詞:「枝上柳綿吹又少,天何處無芳草!」
學海無勤是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諺語)比喻學問像海洋一樣浩瀚無窮,唯有勤奮不懈,方能有所成就。如:「俗語說得好:『學海無勤是岸』,想要投機走捷徑是行不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