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6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28.1378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淹沒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被水遮蓋。如:「大水淹沒稻田。」
2.蹧踐埋沒。如:「淹沒人才」。
3.消失。清.趙翼《甌北詩話.卷五.蘇東坡詩》:「其本係隨年之先後,編訂成編;顧元、明以來,久已淹沒。」
淹沒水舌,潛沒水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當銳緣堰下游之水位逐漸上升至超過堰頂,使原為自由拋落的水舌之上表面與下表面不再有零壓力的自由水面時,其流量與堰頂水頭的關係也因而改變。在此情況下,水舌被淹沒,所以稱之為潛沒水舌。低潛度(即H2/H1<<1)時,水舌仍然往右下方拋射如圖1(a);高潛度(即H2/H1→1)時,水舌朝水平方向射出如圖1(b)所示。根據試驗結果,矩形堰在潛沒水舌情況下之流量(Qs)與自由水舌情況下之流量(Qf)之比值為潛沒度(H2/H1)之函數,其關係如圖2所示。在工程應用上,如洪水時之流量觀測、溢洪道設計或受空間限制而無法保持自由水舌情況者,需有潛沒水舌之精確資訊,此時必須依據實際條件作試驗求取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沉入水中。[例]沉沒、淹沒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浸漬。[例]淹沒、淹水
孜孜不倦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書經》,或稱《尚書》,相傳由孔子所編定,上記堯舜及夏商周三代,下至秦穆公時代的典謨訓誥。〈益稷〉篇記述大禹治水的事蹟。舜聽了臣子皋陶的謀議,於是也要禹說一些美言。禹跪拜行禮說:「我沒有什麼好說的,我只是每天勤勉不懈地工作。」皋陶說:「這是怎麼說?」禹回答說:「浩浩蕩蕩的洪水包圍了高山,淹沒了丘陵,人民被困在洪水裡。我陸行乘車、水行乘舟、泥行乘橇、山行乘輦,順著山間荒涼的小徑砍樹作成路標。和益一起送上生鮮的魚鱉鳥獸給人民。我疏通九大河川,讓洪水順利流入四海;挖通溝渠,引導水流入河川。和稷一起教人民播種穀物,並分送生鮮的食物給人民,使人民交易物資,互通有無。於是每個人民都安定下來,天下也太平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3.埋沒、淹沒。《楚辭.宋玉.招魂》:「皋蘭被徑兮,斯路漸。」《淮南子.人間》:「水決九江而漸荊州,雖起三軍之眾,弗能救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淹沒、沒於水中。如:「溺斃」、「人溺己溺」。《孟子.離婁上》:「嫂溺不援,是豺狼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4.淹沒。如:「滅頂」。《呂氏春秋.開春論.愛類》:「河出孟門,大溢逆流,無有丘陵沃衍平原高阜,盡皆滅之。」
精衛填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ㄠˋ,呼叫。 (7) 炎帝:傳說中的上古帝王神農氏。因以火德王,故稱為「炎帝」。 (8) 溺:淹沒、沒於水中。 (9) 堙:音|ㄣ,填塞。
水鄉澤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因氾濫或降雨過量等而遭水淹沒的區域。[例]一場豪雨後,這一帶低窪地頓成水鄉澤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