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08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13077 收藏人次:4044420
參見「」條。
1.水不深。如:「海」、「龍困灘」。《詩經.邶風.匏有苦葉》:「深則厲,則揭。」唐.韋應物〈授衣還田里〉詩:「山明始重疊,川更逶迤。」
2.上下、內外的距離小。如:「這院子很。」唐.王周〈過武寧縣〉詩:「岸回驚水急,山見天多。」
3.時間不長、不久。如:「時日尚」、「享國日」。唐.祖詠〈家園夜坐寄郭微〉詩:「月出夜方,水涼池更深。」
4.不深厚。如:「情深緣」、「交言深」。
5.簡明容易了解。如:「白」、「顯易懂」。漢.王充《論衡.自紀》:「何以為辯?喻深以。」
6.學識智謀粗陋、程度低。如:「薄」、「膚」、「才疏學」。《後漢書.卷二八上.桓譚傳》:「自子貢以下,不得而聞,況後世儒,能通之乎?」
7.顏色淡。如:「黃」、「綠」。《儒林外史》第四回:「烏紗帽,色員領。」
少量、稍微。如:「嚐」、「酌」、「笑」、「斟低唱」。
姓。如漢代有密。
獲益匪     
瀏覽人次:19860 收藏人次:1866334
得到很多的益處。如:「這部電影寓教於樂,觀眾看過之後都覺得獲益匪。」
深入     
瀏覽人次:14822 收藏人次:832915
以簡易懂的語言文字,表達深刻的道理。如:「這本書深入出,很受歡迎。」也作「深入顯出」。
嘗輒止     
瀏覽人次:13777 收藏人次:1757615
稍微嘗試一下就停止了。比喻做事不肯下功夫澈底,不肯深入研究。如:「他學各種樂器總是嘗輒止,想成為大演奏家談何容易!」《清史列傳選.三.丁日昌》:「官於律例,不過嘗輒止,治兵者未必知兵、治禮者未嘗習禮;而書吏則專門名家,各有所司 。」
才疏學     
瀏覽人次:13762 收藏人次:616752
才能駑下,學識薄。多用作自謙之詞。《鏡花緣》第五六回:「妹子固才疏學,然亦不肯多讓。」《老殘遊記》第六回:「一則深知自己才疏學,不稱揄揚;二則因這玉太尊聲望過大,到底看看是個何等人物。」
    
瀏覽人次:12731 收藏人次:614810
而不深切。晉.范甯〈春秋穀梁傳序〉:「釋穀梁傳者雖近十家,皆膚末學,不經師匠。」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事類》:「故魏武稱張子之文為拙,然學問膚,所見不博,專拾掇崔杜小文,所作不可悉難,難便不知所出,斯則寡聞之病也。」
顯易懂     
瀏覽人次:9584 收藏人次:525346
簡單而容易使人明白。如:「白居易的詩顯易懂,連小學生也能朗朗上口。」
    
瀏覽人次:6833 收藏人次:493467
1.船舶等進入水處無法行進。《初刻拍案驚奇》卷五:「只是船重得緊,所以只管擱。若要行得快,除非人上岸去,等船輕了,好行。」《清史稿.卷四九二.忠義列傳六.蔡應龍》:「十月,賊造木簰,上施木城,列巨砲,沿南岸下駛,至八卦洲擱。」
2.比喻事情受阻停頓。如:「這次會議又擱了。」
龍困     
瀏覽人次:6076 收藏人次:314320
比喻有才華的人處在困厄的環境,才能無法施展。如:「他過去在商場上叱吒風雲,如今只在一家小公司當職員,真是龍困灘啊!」
言深     
瀏覽人次:5872 收藏人次:0
語本《戰國策.趙策四》:「交而言深,是亂也。」比喻與相交不深的人談親密的話。指人說話不得體。宋.蘇軾〈上神宗皇帝書〉:「交言深,君子所戒。」《玉嬌梨》第一四回:「小弟有一言相問,只恐交言深,不敢啟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