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34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37.5091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無時無刻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沒有短暫時間。明.呂柟《四書因問.卷四.子路篇》:「吾見格致工夫無時無刻而可了也。」《世宗憲皇帝上諭内閣.卷七一.雍正六年七月》:「朕之思念皇考、皇妣,無時無刻稍釋於懷,而於吉旦清晨必焚香瞻禮。」其後如連接否定詞,則表示時時刻刻、隨時。《初刻拍案驚奇》卷六:「自是行忘止,食忘餐,卻像掉下了一件甚麼東西的,無時無刻不在心上。」《野叟曝言》第一四一回:「今聞曾子之戰兢,無時無刻不如臨深履薄,則朕肆志之過,無日無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雕,用刀子挖。如:「刻字」、「雕刻」、「刻圖章」、「刻骨銘心」、「刻舟求劍」。
短時間。如:「頃刻」、「即刻」、「稍候片刻」、「春宵一刻值千金。」
苛毒、不厚道。如:「苛刻」、「刻薄」。
量詞。用於計算時間的單位。古代一晝夜共分一百刻。今以十五分鐘為一刻。如:「我們九時三刻在校門口見。」
深刻:A>對事理能進一步研究。如:「深刻探討」。B>深入,不容易忘記。如:「印象深刻」。
刻苦:儉樸而能吃苦。如:「刻苦耐勞」、「生活過得很刻苦。」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沒有。如:「無用」、「無情」、「無辜」、「無中生有」、「無風不起浪」、「無事不登三寶殿」。
不。如:「無記名投票」。
不論。如:「無論」、「事無大小」。
南無:佛教用語,合掌稽首,禮敬的意思。如:「南無阿彌陀佛」。(音讀為ㄋㄚˊㄇㄛ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時候,一段的時間。如:「現時」、「古時」、「那時」。
一定的時間。如:「按時」、「準時」、「限時」。
機會。如:「時機」、「時來運轉」。
經常。如:「時常」、「時時」、「學而時習之」。
偶爾。如:「時好時壞」。
現在的、當前的。如:「時弊」、「時裝」、「時事」、「時局」。
量詞。用於計算時間的單位。一時為六十分。如:「這件事不是一時三刻的時間就可以完成。」
無時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指任何時刻或隨時。宋.歐陽修〈採桑子.何人解賞西湖好〉詞:「何人解賞西湖好,佳景無時。」宋.陸游〈遊山西村〉詩:「從今若許閑乘月,拄杖無時夜叩門。」
鞭辟入裡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所說,一個人如果能夠對自己立身處世的道理加以審問和慎思,那自然一切的行為也都能夠符合「仁」的規範,而無時無刻不為仁了。程顥的這段話見載於《二程集.河南程氏遺書.卷一一.師訓》,後來「鞭辟入裡」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指研究學問要自我鞭策,深入精微之處。亦用來形容評論見解深刻透澈。出現「鞭辟入裡」的書證如清.盛宣懷〈致張香帥函〉:「此時祗有責成朱道鞭辟入裡,實事求是,勿徇情面,勿托空言,或可望有起色。」
臥薪嘗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的很忠心,甚至有一次夫差生病了,他還替夫差嚐糞便的味道,最後博取了夫差的信任放他回國。句踐回國之後,無時無刻不記著復仇這件事,他在座位旁邊放了苦膽,坐臥都要嚐一下,飲食之前也要先嚐一下苦膽,這樣提醒著自己。後來,句踐終於滅了吳國,報了一箭之仇。 至於臥薪這件事,後人一直和句踐嚐膽的典故合在一起用,所以連成了臥薪嚐膽的成語,但出處已經不可考了。
輾轉反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緣略呈鋸齒狀或波狀,表面綠色,裡面淡紫色,浮在水面,嫩時與莖可食,或稱荇菜。 (7) 寤寐求之:言無時無刻都在追求。寤,睡醒。寐,睡著。見「夢寐以求」。 (8) 思服:想念。服亦思念之意。 (9) 悠哉悠哉:思之不已的樣子。悠,長。見「悠哉悠哉」。 (10) 輾轉反側:睡不安穩,翻來覆去。
夢寐以求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表面綠色,裡面淡紫色,浮在水面,嫩時與莖可食,或稱荇菜。 (7) 寤寐求之:寤,睡醒。寐,睡著。言無時無刻都在追求。 (8) 思服:想念。服亦思念之意。 (9) 悠哉悠哉:思之不已的樣子。悠,長。見「悠哉悠哉」。 (10) 輾轉反側:睡不安穩,翻來覆去。見「輾轉反側」。
寤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寤,睡醒。寐,就寢。「寤寐」,醒時睡時,表示時時刻刻。《詩經.周南.關雎》:「窈窕淑女,寤寐求之。求之不得,寤寐思服。」《儒林外史》第三五回:「朕承祖宗鴻業,寤寐求賢,以資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