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703.1608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燕翼詒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能庇佑造福後代的祖先。語本《詩經.大雅.文王有聲》:「武王豈不仕,詒厥孫謀,以燕翼子。」《幼學瓊林.卷二.祖孫父子類》:「燕翼詒謀,乃稱裕後之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種候鳥。背黑,腹白,尾巴似剪刀,春去秋來,以蟲為食。如:「燕子」、「飛燕」、「金絲燕」。
燕窩:金絲燕吐出的黏液所築的窩,是一種膠質的珍貴食物。如:「一般人都喜歡以燕窩進補。」
新婚燕爾:剛結婚,歡樂又甜蜜。常用作祝人新婚的賀詞。如:「他們倆正新婚燕爾,濃情蜜意,羨煞眾人」。
燕國:古代國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翅膀。如:「鳥翼」、「羽翼」。
軍隊或球隊的左右兩側。如:「兩翼」、「左翼」、「右翼」。
輔助。如:「輔翼」。
掩護、保護。如:「卵翼」。
翼翼:小心謹慎的樣子。如:「小心翼翼」。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商議、籌劃。如:「謀劃」、「圖謀」、「謀反」、「不謀而合」。
計畫、策略。如:「計謀」、「謀略」、「陰謀」、「有勇無謀」。
營求。如:「謀職」、「謀生」。
暗中算計、陷害。如:「謀害」、「謀財害命」。
有策略的。如:「謀士」、「謀臣」。
謀面:見面。如:「我們只通過信,還未曾謀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留傳、遺留。《說文解字.言部》:「詒,遺也。」《詩經.大雅.文王有聲》:「詒厥孫謀,以燕翼子。」漢.鄭玄.箋:「詒,猶傳也。」
2.贈送。通「貽」。《楚辭.屈原.離騷》:「及榮華之未落兮,相下女之可詒。」
燕翼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燕的翅膀。唐.元稹〈酬翰林白學士代書一百韻〉:「鶯聲愛嬌小,燕翼玩逶迤。」唐.郭紹蘭〈寄夫〉詩:「殷勤憑燕翼,寄與薄情夫。」
2.語出《詩經.大雅.文王有聲》:「武王豈不仕,詒厥孫謀,以燕翼子。」後比喻為子孫謀劃,或輔佐君王。《後漢書.卷三六.鄭興傳》:「昔張仲在周,燕翼宣王,而詩人悅喜。」《周書.卷七.宣帝紀》:「朕以眇身,祗承寶祚,庶幾聿修之志,敢忘燕翼之心。」
自暴自棄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2.宋.王栐《燕翼詒謀錄.卷三.朝辭宣旨戒飾》:「苟州縣小官亦蒙皇恩寵綏,決知自重,思所以稱上意,不敢自暴自棄矣。」
期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古代的喪服。為齊衰一年的喪服。《梁書.卷三一.袁昂傳》:「昂幼孤,為彖所養,乃制期服。」宋.王栐《燕翼詒謀錄.卷四.卑幼期喪免妨試》:「諸州士人以期制妨試,奔湊京轂,請自今卑幼期服,不妨取解。」
出妻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離棄或休掉妻子。《孟子.離婁下》:「出妻屏子,終身不養焉。」宋.王栐《燕翼詒謀錄.卷二.為出母服》:「士大夫之家,不幸出妻,為之子者,非其親生,猶可不服。」
大相國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河南省開封縣境的寺廟。北齊天保六年(西元555)創建,宋至道二年(西元996)重建。明末為河水淤沒,清順治時重建,乾隆時重修。宋.王栐《燕翼詒謀錄.卷二.東京相國寺》:「東京相國寺乃瓦市也,僧房散處,而中庭兩廡可容萬人,凡商旅交易,皆萃其中,四方趨京師以貨物求售轉售他物者,必由于此。太宗皇帝至道二年,命重建三門,為樓其上,甚雄,宸墨親填書金字額,曰『大相國寺』,五月壬寅賜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