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12.5109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犯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冒險。《戰國策.燕策一》:「而王以全燕制其後,此燕之所以不犯難也。」
冒險犯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勇往直前,不畏艱難險阻。如:「實現理想,除了詳細的規劃外,有時還要有冒險犯難的精神。」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不容易。如:「難關」、「困難」、「難事」。
使人受困。如:「這問題把他難倒了。」
不好。如:「難聽」、「難看」、「難吃」、「難聞」。
不敢、不能。如:「難免」、「難保」、「難言之隱」。
災害。如:「災難」、「苦難」、「空難」、「多災多難」、「倖免於難」。
質問、責備。如:「責難」、「非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犯難:不怕危險而勇往直前。如:「戰士們為了保衛國家,都具備有冒險犯難的精神。」
赴湯蹈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近義:出生入死,肝腦塗地,粉身碎骨,奮不顧身反義:畏縮不前,貪生怕死辨似: 「赴湯蹈火」及「出生入死」都有冒險犯難的意思。 「赴湯蹈火」側重於不懼艱險;「出生入死」側重於不顧生死。 赴湯蹈火 出生入死 辨似例句 ○ ㄨ 這些年來,為了爭取農民的權益,他不惜~,冒險犯難。 ㄨ ○ 憑著他的機智和勇敢,在八二三砲戰中,~地完成了軍情傳遞任務。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等待。《說文解字.雨部》:「需,䇓也。」清.段玉裁.注:「䇓者,待也。」《易經.需卦.象曰》:「需于郊,不犯難行也。」
勢均力敵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逸周書.卷八.史記解》1>久空重位者危:昔有共工自賢,自以無臣,久空大官。下官交亂,民無所附,唐氏伐之,共工以亡。犯難爭權疑者死:昔有林氏、上衡氏爭權,林氏再戰弗勝,上衡氏偽義弗克,俱身死國亡。知能均而不親,並重事君者危:昔有南氏2>有二臣貴寵,力鈞3>勢敵,竟進爭權,下爭朋黨4>,君弗禁,南氏以分。昔有果氏好以新易故,故者疾怨,新故不和,內爭朋黨,陰事外權,有果氏以亡。 〔注解〕 (1) 典故或見於《尹文子》逸文。 (2) 有南氏:古國名。 (3) 鈞:通「均」,相等。 (4) 朋黨:同類的人相互集結成黨派,排除異己。〔參考資料〕 《尹文子》逸文(據《太平御覽.卷四三二.人事部....
自告奮勇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自動請求擔負冒險犯難的事。《官場現形記》第五三回:「這饒守原本只有這一個兒子,因為上頭提倡遊學,所以他自告奮勇,情願自備資斧,叫兒子出洋。」《孽海花》第二五回:「海軍必要個有膽識不怕死的人,何太真既然自告奮勇,何妨利用他的朝氣。」
出生入死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人從出生到死亡的過程。語出《老子》第五○章。後用「出生入死」比喻冒險犯難,隨時有喪失生命的危險。 △「赴湯蹈火」
勢鈞力敵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此處所列為「勢均力敵」之典源,提供參考。 #《逸周書.卷八.史記解》1>久空重位者危:昔有共工自賢,自以無臣,久空大官。下官交亂,民無所附,唐氏伐之,共工以亡。犯難爭權疑者死:昔有林氏、上衡氏爭權,林氏再戰弗勝,上衡氏偽義弗克,俱身死國亡。知能均而不親,並重事君者危:昔有南氏2>有二臣貴寵,力鈞3>勢敵,竟進爭權,下爭朋黨4>,君弗禁,南氏以分。昔有果氏好以新易故,故者疾怨,新故不和,內爭朋黨,陰事外權,有果氏以亡。 〔注解〕 (1) 典故或見於《尹文子》逸文。 (2) 有南氏:古國名。 (3) 鈞:通「均」,相等。 (4) 朋黨:同類的人相互集結成黨派,排除異己。〔參考資料〕 《尹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