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5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297.0494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玉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比喻操行堅貞。晉.桓溫〈薦譙元彥表〉:「身寄虎吻,危同朝露,而能抗節玉立,誓不降辱。」
2.形容姿態秀美。唐.儲光羲〈題辛道士房〉詩:「先生秀衡嶽,玉立居玄丘。門帶江山靜,房隨瑤草幽。」清.李漁《閒情偶寄.卷六.聲容部.選姿.手足》:「昔形容女子娉婷者,非曰步步生金蓮,即行行如玉立。」
3.形容峻拔、聳立。唐.沈亞之〈古山水障賦〉:「翠參差以玉立,俱竦竦以攢攢。」
亭亭玉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形容人的身材修長,體態秀美。今多用指女子。《浮生六記.卷一.閨房記樂》:「有女名憨園,瓜期未破,亭亭玉立。真『一泓秋水照人寒』者也。」唐.于邵〈楊侍御寫眞讃〉:「仙狀秀出,丹青寫似,亭亭玉立,峨峨嶽峙。」也作「玉立亭亭」。
2.形容花木等挺拔多姿。元.張養浩〈最高歌兼喜春來.想人間是有花開〉曲:「想人間是有花開,誰似他幽閒潔白?亭亭玉立幽軒外,別是箇清涼境界。」《浮生六記.卷二.閒情記趣》:「或亭亭玉立,或飛舞横斜。花取參差,間以花架,以免飛鈸耍盤之病。」也作「玉立亭亭 」。
婷婷玉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女子身材高䠷,姿態美好的樣子。如:「多年不見,鄰家小女孩如今已然婷婷玉立,令人驚豔。」
玉立亭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形容人之身材修長而體態秀美。今多用指女子。元.喬吉〈折桂令.崔徽休寫丹青〉曲:「水灑不著春妝整整,風吹的倒玉立亭亭。」《快心編傳奇初集》第六回:「那書生風流倜儻,玉立亭亭,將來定是金馬玉堂人物。」也作「亭亭玉立」。
2.形容花木等挺拔多姿。宋.趙希蓬〈南歌子.玉立亭亭樹〉詞:「玉立亭亭樹,水澌小小池,園林遍地幻珍奇。」也作「亭亭玉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站。如:「站立」、「立正」、「立定」、「頂天立地」。
制定、訂定。如:「立法」、「立案」、「立憲」。
建樹、成就。如:「立威」、「立言」、「立德」、「立功」、「三十而立」。
存在、生存。如:「自立」、「獨立」、「勢不兩立」。
馬上、即刻。如:「立即」、「立刻」。
設置。如:「私立」、「公立」、「設立」、「創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漂亮的。如:「玉女」、「玉人」、「玉貌」、「亭亭玉立」。
舉一反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sān釋義︰猶「舉一反三」。見「舉一反三」條。 01.宋.劉克莊〈祭少奇姪〉:「惟汝幼而穎悟,長而玉立,頎然秀美,見者傾挹;雅俗兼通,《詩》、《禮》蚤習,舉隅反三,觸類知十。」  參考詞語︰一隅三反注音︰| ㄩˊ ㄙㄢ ㄈㄢˇ漢語拼音︰yī yú sān fǎn釋義︰猶「舉一反三」。見「舉一反三」條。 01.清.黃宗羲〈陳乾初先生墓誌銘〉:「先師深痛末學之支離,見於辭色,乾初括磨舊習,一隅三反。」 
兩袖清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三)#明.田汝成《西湖遊覽志餘.卷八.賢達高風》于謙,字廷益,錢唐人。宣德元年,授監察御史,長軀玉立,聲如洪鐘,每奏對,上為傾聽。……然謙才大機疏,遇事又敢往,少瞻顧,人故以此忌之。九載秩滿,始進左侍郎。先是,河南官吏入朝,率綑載香帕、磨菇,以供交際,謙行,一無所持,作詩云:「手帕磨菇與線香,不資民用1>反為殃,清風兩袖朝天去,免得閭閻2>話短長。」其律己如此。〔注解〕 (1)不資民用:不給民用。 (2)閭閻:鄉里,亦泛指民間。〔參考資料〕另可參考:明.葉盛《水東日記.卷五.于節庵遺事》、 明.都穆《都公譚纂.卷上.吳都憲》
破涕為笑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涕,眼淚。破涕,停止哭泣。「破涕為笑」指停止哭泣,轉為喜笑。猶言轉悲為喜。晉.劉琨.〈答盧諶詩并書〉:「時復相與舉觴對膝,破涕為笑。」《儒林外史》第一○回:「今幸見世兄如此英英玉立,可謂嗣續有人,又要破涕為笑。」
飛逝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快速消逝。如:「時光飛逝,昔日的小女孩如今已成為亭亭玉立的淑女了。」《後漢書.卷八四.列女傳.董祀妻》:「登高遠眺望,魂神忽飛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