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281.2558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理合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依理應當。通常用於公文中,例如:「理合備文呈報」。唐.白居易〈江樓夜吟元九律詩成三十韻〉:「道屈方才振,身閒業始專,天教聲烜赫,理合命迍邅。」《水滸傳》第一九回:「非是吳用過稱,理合王倫讓這第一位頭領坐,此合天下之公論,也不負了柴大官人之書信。」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應該。如:「這件公事理合呈請報備。」唐.白居易〈與元九書〉:「始知文章合為時而著,歌詩合為事而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事情的原則、規律。如:「原理」、「道理」、「公理」、「義理」、「真理」。
物質的紋理、組織。如:「肌理」、「木理」、「紋理」。
辦事、處置。如:「處理」、「治理」、「辦理」、「代理」。
修治、使整齊。如:「整理」、「理家」、「理髮」。
對別人的言語行動表示意見或反映的態度。如:「理會」、「置之不理」、「不理你了!」
順序、層次。如:「有條有理」、「這封信寫得條理分明。」
溫習、熟習。如:「理熟了功課」、「書不理不熟」。
自然學科。如:「理化」、「理工」、「理科」。
心安理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參考詞語︰心定理得注音︰ㄒ|ㄣ ㄉ|ㄥˋ ㄌ|ˇ ㄉㄜˊ漢語拼音︰xīn dìng lǐ dé釋義︰人心安定,事理合宜。見「心安理得」條。 01.《三國志.卷九.魏書.諸夏侯曹傳.夏侯玄》:「然則內外相參,得失有所,互相形檢,孰能相飾?斯得人心定而事理得,庶可以靜風俗而審官才矣。」(源) 參考詞語︰心宰理得注音︰ㄒ|ㄣ ㄗㄞˇ ㄌ|ˇ ㄉㄜˊ漢語拼音︰xīn zǎi lǐ dé釋義︰猶「心安理得」。見「心安理得」條。 01.元.王惲〈待旦軒記〉:「蓋勤則為補拙之資,公即具生明之本,無私則心宰,心宰則理得,理得則言順。」 參考詞語︰心安理當注音︰ㄒ|ㄣ ㄢ ㄌ|ˇ ㄉㄤ漢語拼音︰xīn ān...
Z理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後的行為動態。 主要觀點制度與人要兼顧:認為管理上應人性以及制度並重,不可較偏向於某一方,才能使得管理合理化。其觀點為改善科學管:理學派以及人群關係學派上的偏差,因科學管理學派主張應以制度為重,而人群關係學派主張應以人為重,因此Z理論改善其偏誤,產生一個較中庸理論模式。激勵與懲罰要兼用:組織團體內部對於獎懲制度應該因人而異,因為有的人需要用溝通講理的方式,才能有效促使其改善以及進步,但相對的,有的人則需要用懲罰的方式,如此一來才能達成目標,因此在團體內,對於獎勵以及懲罰,應該應每個人的個性而異,不該只有唯一的一套做法。而...
公辦民營學校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密灘(Miamic Beach)一所公立小學實施。一般而言,「公辦民營學校」主要有四種模式:(一)管理合約:係由教育行政機關與民間團體簽訂合約,雙方分別就經營目標、經費、時間、條件、內容、方式、學生評量等方面達成協議,民間團體依據合約來經營學校。這種方式,政府負負擔教育經費,經營權操之在私人手中,民間團體以其本身經營能力賺取管理費。(二)民間承包:係由民間團體向政府承包合約,定期向政府繳交承包費,並由民間團體自負學校盈虧責任。(三)BOT:係指建造、營運和轉移(Build, Operate & Transfer)...
敵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仇敵,與己方有仇恨而相對抗的人。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論說》:「必使心與理合,彌縫莫見其隙,辭共心密,敵人不知所乘,斯其要也。」
心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心和理。是宋儒心性論中的重點。明.王守仁《傳習錄.卷中.答顧東橋書》:「此區區心理合一之體,知行並進之功。」
猶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姪子。《禮記.檀弓上》:「喪服兄弟之子,猶子也。」《醒世恆言.卷二○.張廷秀逃生救父》:「家兄蒙老伯收錄為子,某即猶子也,理合拜見。」
天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自然所成就的,非人力可及。《宋書.卷六七.謝靈運傳.史臣曰》:「至於高言妙句,音韻天成,皆闇與理合,匪由思至。」《南史.卷七二.文學傳.丘靈鞠等傳.論曰》:「蘊思含豪,遊心內運,放言落紙,氣韻天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