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7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59.283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生發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孳生、興起。《喻世明言.卷一八.楊八老越國奇逢》:「倭寇生發,沿海搶劫,各州縣地方,須用心巡警,以防衝犯。」《儒林外史》第五五回:「賣來的銀子,又不會生發,只得放在家裡秤著用。」
生發展階段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人生發展階段,心理學家們各有不同的畫分,但分法大同小異。
1.艾利克森(Erik H. Erikson, 1902~1979)在一九五九年出版的〔生長與健康人格的危機〕(Growth and Crisis of the Hegalty Personality)一書,提出了「生命週期八階段說」(the life cycle: eight stages of man):(1)嬰兒期(infancy):一歲左右;(2)兒童早期(early childhood):二至三歲;(3)遊戲期(play age):四至五歲;(4)就學期(school age):六至十一歲;(5)青春期(adol...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送出、付出。如:「發放」、「收發」、「發行」、「發給」、「發信」、「發電報」、「發薪水」。
生長、產生。如:「發電」、「發芽」、「發音」、「味道發酸」。
射擊。如:「發射」、「發箭」、「發炮」、「彈無虛發」。
起程。如:「出發」、「朝發夕至」。
開始、引起。如:「發動」、「發起」、「發端」。
宣布、散布。如:「發布」、「發言」、「發表」、「發散」、「發放」。
開展。如:「發展」、「發揮」、「發達」、「發揚光大」。
使出現。如:「發現」、「發掘」。
量詞:A>計算槍、炮、子彈等數量的單位。如:「手槍裡還剩下四發子彈。」B>計算槍、炮、子彈發射數量的單位。如:「射炮十二發」。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生命。如:「生物」、「生靈」、「輕生」、「殺生」、「捨生取義」、「起死回生」。
生育。如:「生日」、「生殖」、「生兒育女」。
成長、滋長。如:「生長」、「滋生」、「生成」、「生生不息」。
活著。如:「生存」、「人生於世」、「生不逢時」。
不熟悉。如:「生人」、「生字」、「生手」、「生疏」、「面生」。
沒有煮熟的。如:「生肉」、「生米」、「生冷」、「半生不熟」。
產生。如:「發生」、「生事」、「生利」、「生財有道」、「你可別再生出什麼新花樣!」
生活、生計。如:「謀生」、「生路」、「無以為生」。
非常。如:「生恐」、「生怕」。
老師稱呼弟子或弟子自稱。如:「學生」。
量詞。用於計算一輩子的單位。如:「三生三世」、「緣定三生」、「三生姻緣」。
艾瑞克森(E._Erikson)人格發展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是由環境決定的,所以這個理論可稱為"心理社會" 階段理論。每一個階段都是不可忽視的。艾瑞克森的人格終生發展論,為不同年齡段的教育提供了理論依據和教育內容,任何年齡段的 教育失誤,都會給一個人的終生發展造成障礙。它也告訴每個人你為什麼會成為現在這個樣子,你 的心理品質哪些是積極的,哪些是消極的,多在哪個年齡段形成的,給你以反思的依據。 人格發展八階段嬰兒期(0~1.5歲):基本信任和不信任的心理衝突此時不要認為嬰兒是一個不懂事的小動物,只要吃飽不哭就...
探究式教學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詰問,並鼓勵兒童深入思考,以期能激起兒童內在的興趣,獲得有意義的知識。  探究式教學的目的在於引導學生發現及解決問題,是以學生的探究活動為中心,從開放的學習情境中,教師引導學生發現問題、分析問題,並擬定可行的解決方案,獲得結論並驗證之,經由問題解決的過程,讓學生從中學得解決問題的技能(張靜儀,1995;張清濱,2000;劉宏文,2001)。因此探究式教學是以發現問題為起點,再以此問題進行探究,並讓學生經由實際的參與,在探究的過程中學得解決問題的技巧...
多元文化教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偏見與歧視3. 教導不同族群文化的內涵4. 教導學生從各種不同族群文化觀點看世界5. 幫助弱勢族群學生發展其學習及對社會貢獻的信心此類教育目標不同於種族優越感教育(ethnocentric education),該種教育方式是讓學生認為所屬種族是最優秀,排斥他種族群文化。因此,多元文化教育是要讓學生學會對不同族群欣賞、接納與容忍的態度。多元文化在美國1960年代的民權運動和婦女解放運動中開始發跡,當時的黑人及其他族群要求課程內容要有效的反應其種族的歷史、文化和經驗,不應提供以白人為中心的教材。緊接著,低收入族群、身心障礙...
學教室中來做進一步的探索,亦將所獲得的科學概念帶到生活中去驗證。於是,KIE 提供思考性的工具協助學生發現自己感興趣的問題,並適切的評估個人進一步探索的方向與目標。思維透明化(Make Thinking Visible):KIE 多元化的教材深度允許學生建構出自我的理解概念,並經由提供輔助的鷹架工具,來呈現學生的過渡概念(Intermediate Concept)。學生可透過反覆驗證的過程,將自己的質樸概念(Naive Concept)透明化,並逐漸修正成更正確的科學概念。鼓勵成為終身學習者(Encourage Life...
共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發音體因受到與本身振動頻率相同的音波影響,也隨之產生發音的現象。如兩個頻率相同的音叉放在一起,敲擊其中一個使它發出聲音,另外一個音叉也會跟著發出聲音。[例]弦樂器的音箱如果製作精巧,使共鳴良好,將可發出美妙的聲響。
重建主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判的能力,發展學生認識社會、影響社會改變的技能;非是在協助學生適應既存的社會觀念。其教學方法重視讓學生發現自己特定的興趣,要將國家、世界的目的與學生個人的目標關聯起來,幫助學生利用個人興趣去解決社會的問題。並利用社會社區的資源,與社區合作,實際參與社會問題、解決社會問題。課堂上要利用師生團體討論、活動課程帶領學生省思、察覺社會的問題。課程教材非以學生興趣或學科知識為基礎;應以社會問題為中心,採活動方式進行。課程評鑑方式要由學生參與,協助選擇、管理和評估課程活動實施的結果。評鑑目的在了解學生社會意識的增長,或是對社會的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