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1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53.1675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瘴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山林間因溼熱蒸鬱而成的毒氣。《後漢書.卷二四.馬援傳》:「初,援在交阯,常餌薏苡實,用能輕身省慾,以勝瘴氣。」《三國演義》第八九回:「惟未、申、酉三個時辰可往來;餘者時辰,皆瘴氣密布,觸之即死。」
烏煙瘴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人事或環境黑暗混亂。《兒女英雄傳》第二一回:「何況問話的又正是海馬周三、烏煙瘴氣這班人,他那性格兒怎生瞥得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物體除固態、液態外的形態。無固定的形狀、體積而能自由流動。如:「空氣」、「氣體」、「水蒸氣」。
人或動物的呼吸。如:「氣息」、「屏氣凝神」、「上氣不接下氣」。
自然界陰晴、冷暖的現象。如:「天氣」、「秋高氣爽」。
發怒。如:「生氣」、「氣憤」、「氣惱」。
存在人體血脈中使各器官發揮機能的原動力。如:「血氣」、「元氣」。
人的情緒或表現出來的精神狀態。如:「脾氣」、「朝氣」、「勇氣」、「氣色」、「垂頭喪氣」。
人的才華或行為風度。如:「才氣」、「驕氣」、「氣質」、「氣勢凌人」。
味道。如:「氣味」、「香氣」、「臭氣沖天」。
人的運勢。如:「氣運」、「氣數」、「晦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山林間溼熱蒸鬱的毒氣。大陸地區西南部山區常見。如:「瘴氣」。
咎由自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近義:自取其咎,自取其禍,罪有應得反義:禍從天降辨似: 「咎由自取」及「罪有應得」都有因作惡而遭受懲罰的意思。 「咎由自取」側重於強調所受的災禍是自己招來的;「罪有應得」側重於強調所受的懲誡是應該得到的。 咎由自取 罪有應得 辨似例句 ○ ○ 他因殺人越貨而被科處極刑,當然是~,無可非議。 ○ ㄨ 明知他是小人你還加以重用,弄得如今公司烏煙瘴氣,難怪大家說你養癰貽患,~。
一塌糊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似詞:烏煙瘴氣
鉤心鬥角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句 ○ ㄨ 他們表面上和睦,實際上~,結怨已深。 ㄨ ○ 公司裡兩股敵對勢力,~,把整個公司弄得烏煙瘴氣。 「鉤心鬥角」及「爾虞我詐」都有彼此間相互爭鬥的意思。 「鉤心鬥角」側重於暗中競鬥心機,設計對方;「爾虞我詐」側重於互相欺騙。 鉤心鬥角 爾虞我詐 辨似例句 ○ ㄨ 他們~地競爭,已經完全失去運動家的風度。 ㄨ ○ 你剛踏入社會,對於社會上的~還不了解,因此要格外小心。
山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山中的霧氣。唐.顧非熊〈陳情上鄭主司〉詩:「茅屋山嵐入,柴門海浪連。」《西遊記》第二七回:「我肚饑怎行?況此地山嵐瘴氣,怎麼得上雷音?」
開門揖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dào釋義︰即「開門揖盜」。見「開門揖盜」條。 01.明.王濟《君子堂日詢手鏡》:「檳榔善墜,惟瘴氣者可服,否則能病真氣,有開門延盜之患。」 02.清.魏源《魏源集.補錄.籌海篇一.議守上》:「所謂誘賊入內河者,謂兵、砲、地雷,水陸埋伏,如設阱以待虎,設罾以待魚,必能制其死命而後縱其入險,非開門延盜之謂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3.(煙、氣等)侵襲。如:「臭氣熏人」。《樂府詩集.卷六五.雜曲歌辭五.南朝宋.鮑照.苦熱行》:「瘴氣晝熏體,菵露夜霑衣。」唐.韓愈〈八月十五夜贈張功曹〉詩:「下床畏蛇食畏藥,海氣溼蟄熏腥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