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3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62.5301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百丈懷海禪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門下出臨濟義玄,開臨濟宗。溈山門下出仰山慧寂,創溈仰宗。  祖堂集亦載師有語錄行世。現存之百丈語錄有百丈懷海禪師語要二卷、百丈懷海禪師語錄一卷、百丈懷海禪師廣錄一卷,收在卍續藏。又天聖廣燈錄卷八、卷九,載有師之全部語錄。此等語錄與祖堂集卷十四、景德傳燈錄卷六百丈章,及宗鏡錄卷九十八之語合觀,當可得見百丈語錄之全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禪那的簡稱。為佛教的修行方法之一,即靜思之意。如:「坐禪」、「禪定」、「參禪」。
與佛家有關的。如:「禪法」、「禪理」、「禪語」、「禪房」。
帝王讓位或傳位。如:「禪位」、「禪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思念。如:「懷念」、「追懷」、「懷舊」。
包含、含有。如:「懷恨」、「不懷好意」、「懷才不遇」。
心意。如:「正中下懷」、「少女情懷總是詩」。
胸前雙手可環抱的空間。如:「懷抱」、「擁入懷中」。
安撫。如:「懷柔」。
懷孕:婦女有身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教導、傳授學問或技藝的人。如:「老師」、「教師」、「師徒」。
學習、效法。如:「師法」、「師事」、「師古」。
榜樣、表率。如:「萬世師表」、「前事不忘,後事之師。」
稱有專門技藝的人。如:「醫師」、「律師」、「理髮師」、「鋼琴師」。
對道士或僧尼的尊稱。如:「法師」、「禪師」。
軍隊的編制單位。或泛指軍隊。如:「師團」、「誓師北伐」、「班師回朝」。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稱婦女的配偶。如:「丈夫」、「師丈」。
測量土地。如:「工程人員正在丈量那塊地。」
對於姻親長輩的稱呼。如:「丈人」、「姑丈」、「姨丈」、「丈母娘」。
稱年紀大或地位高的人。如:「老丈」。
量詞。用於計算長度的單位。公制一丈等於十公尺。或稱為「公丈」。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數目字。十的十倍。大寫作「佰」。
眾多的。如:「百姓」、「治百病」、「百家齊鳴」、「百花怒放」、「百科全書」、「百看不厭」、「百發百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接鄰陸地,比洋小的水域。如:「黃海」、「南海」、「地中海」。
內陸的大湖或人工湖。如:「青海」、「裡海」。
比喻數量龐大的事物。如:「花海」、「火海」、「人山人海」。
大的。如:「海量」、「誇下海口」。
領域。如:「苦海無邊」、「學海無涯」。
與海洋有關的。如:「海員」、「海事」、「海軍」。
海報:貼在街頭或公共場所,上有圖畫和文字,具有宣傳、廣告作用的大型紙張。如:「此處不可張貼海報。」
海關:設在機場、港口,對進出口貨品、行李進行檢查並徵收關稅的機關。如:「他是海關的檢查員。」
禪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專事修禪的出家人。宋.蘇軾〈半山亭〉詩:「禪師吟絕後,千古指人迷。」《初刻拍案驚奇》卷三二:「其時,離原上百里有一個了臥禪師,法號虛谷,戒行為諸山首冠。」
百丈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3.唐朝百丈懷海禪師。福州長樂人。從西山慧照法師出家,後到江西向馬祖道一禪師參學,並在道一處得到證悟。道一圓寂後,初住石門,後住大雄山。大雄山岩巒高峻,有百丈山之稱,所以世人稱他為「百丈懷海」。懷海除繼承道一的禪法外,並將禪法運用於勞動中,實行一日不作一日不食的規制,折衷大小乘戒律,首創禪院的清規。
靈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生命光輝,指人類本有的佛性。《五燈會元.卷三.百丈懷海禪師》:「靈光獨燿,迴脫根塵。」《西遊記》第二○回:「那長老常念常存,一點靈光自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