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296.882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睥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古代城牆上的矮牆。唐.盧綸〈九日奉陪侍郎登白樓〉詩:「睥睨三層連步障,茱萸一朵映華簪。」唐.柳宗元〈小石城山記〉:「其上為睥睨梁欐之形,其旁出堡塢,有若門焉。」也作「俾倪」、「埤堄」。
3.窺伺。即暗中觀望動靜,等待下手機會。北齊.顏之推《顏氏家訓.誡兵》:「睥睨宮閫,幸災樂禍。」《五代史平話.漢史.卷上》:「惜乎天道好還,得國之後,坐席未溫,而郭威睥睨其間,已挈漢鼎而為周矣。」
睥睨寰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睥睨物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傲視一切,超脫於世俗之外。《宣和書譜.卷一九.草書七.神仙鍾離權》:「神仙鍾離先生,名權,……狀其貌者,作偉岸丈夫,或峨冠紺衣,或虯髯蓬鬢,不冠巾而頂雙髻,文身跣足,頎然而立,睥睨物表,真是眼高四海而遊方之外者。」
睥睨窺覦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暗中察看,懷有窺伺之心。《宣和書譜.卷七.行書一.秋月帖》:「總戎馬之權,居形勢之地,有睥睨窺覦之意,斯實斧鉞之所宜加,人神之所同棄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斜著眼睛看。如:「睥睨」、「睨視」。《史記.卷一○九.李將軍傳》:「廣佯死,睨其旁有一胡兒騎善馬。」宋.文天祥〈酹江月.水天空闊〉詞:「睨柱吞嬴,回旗走懿,千古衝冠髮。」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參見「睥睨」條。
柳暗花明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 唐.王維〈早朝〉詩(據《全唐詩.卷一二六.王維》引)柳暗百花明,春深五鳳城1>。城烏睥睨曉,宮井轆轤聲。方朔金門侍,班姬玉輦迎。仍聞遣方士,東海訪蓬瀛。 〔注解〕 (1) 鳳城:帝都,指長安。(二) 宋.陸游〈遊山西村〉詩(據《陸放翁全集.劍南詩稾.卷一》引)莫笑農家臘1>酒渾,豐年留客足雞豚2>。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簫鼓追隨春社3>近,衣冠簡朴古風存。從今若許閑乘月,拄杖4>無時夜叩門。 〔注解〕 (1) 臘:臘月,指陰曆十二月。 (2) 豚:小豬。 (3) 春社:古時於立春後第五個戊日為春社。於此日祭祀土神,以祈求農事豐收。 (4) 拄杖:扶杖。拄,音ㄓㄨˇ,...
倚馬可待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2.宋.歐陽澈〈送吳教授〉詩:「萬言倚馬亦可待?睥睨謫仙當並馳。」
眼高手低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眼高,是指一個人的眼光高。《宣和書譜.卷一九.草書七.南朝宋.鍾離權》:「神仙鍾離先生,名權,……狀其貌者,作偉岸丈夫,或峨冠紺衣,或虯髯蓬鬢,不冠巾而頂雙髻,文身跣足,頎然而立,睥睨物表,真是眼高四海而遊方之外者。」這段文字是說鍾離仙人道貌岸然,傲視一切,超脫於世俗之外,所以用「眼高四海」來形容。至於「手低」,則是指一個人的手藝低,能力差。《鬱輪袍》第三折:「他直恁的手藝低,口氣高,教人暗笑。」是說一個人光會吹牛,但是技藝實在不太高明。所以如果把「眼高」和「手低」合起來用,就是眼光雖高,要求雖嚴,而實行能力卻很低。這是一句用來批評他人眼光和能力不相稱的成語。
胸無點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有濫劣者,飲墨水一升」。東坡〈監試呈諸試官〉云:「麻衣如再著,墨水真可飲。」山谷〈次韻楊明叔〉云:「睥睨紈褲兒,可飲三斗墨。」又〈題子瞻畫竹石〉云:「東坡老人翰林翁,醉時吐出胸中墨。」唐王勃屬文,初不精思,先磨墨汁數升。酣飲,引被覆面臥;及寤,援筆成篇,不改一字,人謂勃為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