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5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53.142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私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暗中、私底下。如:「他表面上對她不理不睬,私地其實關心得很。」唐.王建〈貽小尼師〉詩:「春晴階下立,私地弄花枝。」唐.元稹〈箏〉詩:「莫愁私地愛王昌,夜夜箏聲怨隔牆。」
2.私有的土地。相對於公地而言。如:「這是一塊私地,非請莫入。」《晉書.卷四三.列傳.王戎》:「繆坦可謂小人,疑誤視聽,奪人私地,以強陵弱。」《紅樓夢》第一六回:「當日寧榮二宅雖有一小巷界斷不通,然這小巷亦係私地,並非官道,故可以連屬。」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泛稱地球的表面。如:「土地」、「大地」、「高地」、「荒地」、「耕地」、「地盡其利」。
場所。如:「目的地」、「所在地」、「根據地」、「發祥地」。
區域。如:「本地」、「外地」、「臺灣各地」。
地位、位置。如:「設身處地」、「不留餘地」、「易地而處」。
本性、心思、意志的領域。如:「見地」、「心地」。
本質、底子。如:「質地」。
語助詞。置於副詞之後。同「的」。如:「慢慢地吃」、「好好地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屬於個人事物的。如:「私事」、「私章」、「私宅」、「私塾」、「私生活」、「私房錢」。
為自己利益的、偏重一方的。如:「自私」、「私心」、「私利」、「大公無私」。
暗自的、祕密的。如:「私自」、「私下」、「私逃」、「私藏」、「私底下」、「私相授受」、「私定終身」。
不合法的、不正當的。如:「私酒」、「私貨」、「私鹽」。
非法的買賣。如:「走私」、「緝私」。
褚士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所以褚士瑩踏入職場後,從來不會去應徵朝九晚五的工作,而是鎖定公司付錢讓他可以旅行的職缺。30歲以前自私地為自己而活,30~40歲在專業領域協助需要幫助的人,40歲退休專心做自己喜歡的事:寫小說,這是褚士瑩的人生階段性目標。現在褚士瑩正在為籌設緬甸的孤兒院忙碌,未來他希望能在40歲時存夠100萬美元退休,他說,買不起台北的房子,總可以買泰國的房子吧!問褚士瑩看到一些後進作家躍上螢幕,快速累積財富,100萬美元的目標垂手可得,會不會後悔當初的決定、心態上是否有點不平衡?褚士瑩回答,每個故事都有寓意,有時候會覺得不公平、或不平...
以強陵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憑恃強權來欺侮弱小。《莊子.盜跖》:「自是之後,以強陵弱,以眾暴寡。」《晉書.卷四三.王戎傳》:「繆坦可謂小人,疑誤視聽,奪人私地,以強陵弱。」也作「倚強凌弱」、「倚強欺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