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37.5299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科學與教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科學與教育有密切的關係。從希臘文字義來說,科學是指系統的知識或組織性的知識;凡畫歸為科學的知識,必須經過良好的驗證程序,或經由觀察得來的事實加以驗證,或經由邏輯的思考加以驗證。屬於科學的知識,在其一定領域內,必然有相互的關聯。科學知識是會進步的;人們應用科學方法得來的知識,將會愈來愈精確無誤。科學也是有系統的理論;不過科學的理論是建立在經驗事實的基礎上。科學也需要從程序的觀點來了解,此時科學即具有方法的意義。科學的研究是指人應用觀察、假設、實驗、求證的各項活動,以期發現科學新知。科學研究時,研究人員的科學態度,也是一項重要的條件。這裡所謂的科學態度是指:對外界事物有好奇心,相信自然有秩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和、同、跟。如:「男與女」、「我與你」、「山與水」、「與民同樂」。
給。如:「贈與」、「授與」、「付與」、「與人方便」。
結交、交往。如:「人之相與,貴在誠信。」
贊、助。如:「與人為善」。
推舉、選拔。如:「選賢與能」。
等待。如:「時不我與」。
同類、朋黨。如:「民胞物與」。
參加。如:「參與」、「與會」、「與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把知識或技能傳授給人。只限於口語單用。如:「教書」、「教琴」、「我來教你」。
傳授、訓誨、指導。如:「教學」、「教育」、「教授」、「教誨」、「教訓」。
宗教:利用人類對於宇宙、人生的神祕所發生的種種心理,構成一種勸善懲惡的教義,並用來教化世人,使人信仰的意識形態。如:「佛教」、「回教」、「基督教」、「天主教」。
使、讓。如:「真教人失望!」、「教他回去吧!」
禮儀、規矩。如:「禮教」。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生產。如:「生育」、「生兒育女」。
使存活、長大。如:「育嬰」、「育幼」。
栽培、教導。如:「教育」、「訓育」、「培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研習。如:「學習」、「好學」、「學技術」、「學而不厭」。
模仿。如:「呀呀學語」、「有樣學樣」、「九官鳥會學人說話」。
學問。如:「學術」、「博學」、「求學」、「品學兼優」、「才疏學淺」。
學科。如:「哲學」、「文學」、「科學」、「醫學」、「經濟學」。
學說派別。如:「漢學」、「紅學」、「宋明理學」。
求學的場所。如:「學校」、「小學」、「中學」、「大學」、「學堂」。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專門的類別、項目。如:「百科」、「內科」、「科目」、「外科」、「理科」、「文科」、「文書科」、「人事科」。
法律、條目。如:「作奸犯科」、「金科玉律」。
定罪,用法律加以處罰。如:「科罪」、「科以罰金」。
機關內分別辦事的單位。如:「兵役科」、「文書科」、「人事科」。
古典戲曲中演員的動作。如:「科白」。
生物學上的分類之一。如:「貓科」、「禾本科」、「草本科」、「薔薇科」。
科班:A>招收兒童學戲的戲班。B>傳統正規的教育。如:「他是科班出身的,所以做起事來,一點也不含糊。」C>比喻基層的職務。如:「新任的總經理是由科班上來的。」
教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教導培育。《孟子.盡心上》:「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三樂也。」
2.一種有關培植人才,訓練技能,以支應於國家建設、社會發展的事業。
科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科學主要指一種有系統的知識體系,有時也指追求可證實、可傳遞知識的背後假定及運用的方法。在科學的假定中,認為整個經驗與觀察的世界應該可以客觀認知,世界的事物間具有一些可供發現的關係,真正值得信賴的知識必須透過小心的觀察、理論化與假設的測試而得。
  從字源上來看,science一詞來自拉丁文中的scientia(英文knowledge),其意義近於希臘文中的episteme(理論知識)。從希臘文的原始含義看,episteme包括三層意義。其一,為技術層次的含義:荷馬(Homer)史詩〔奧德賽〕[Odyssey]描述奧德賽張弓而射,技巧圓熟(epistemai)有如彈琴一樣毫不費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