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57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21.8878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積極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主動力圖進取。如:「同學們正積極準備考試。」
2.正面的、肯定的。如:「希望這件事能帶給大家積極的影響。」
積極優生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以致力於增加優質人口為目的的優生學。注重以提高遺傳品質推動優生運動。例如著名遺傳學家繆勒(H.J. Muller, 1890-1967)就曾建議讓一些真正傑出的男子多次提供精子,然後通過對婦女人工授精產生更為傑出的後代。目前人工授精及試管嬰兒技術的發展,精子庫的建立,在有限範圍內使繆勒的預言已經得到實踐。但是,類似的方法是否真能提高人口遺傳素質,重覆利用同樣的基因其社會的與遺傳學的後果究竟如何,均存在很大爭論,其中還涉及複雜的倫理學問題。一般而言,積極優生學的努力目前無論從社會倫理,還是從遺傳學本身看,都尚未找到恰當與可靠的手段。
積極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主動力圖進取的趨向。如:「檢討改進,才是積極性的作法。」
積極性行為;攻擊性行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舞蹈治療名詞。個體內在由於天生或受挫折產生的一驅力,會引發傷害性行為。個體會破害或傷害使自己受挫折的人或物體,人的自我毀滅行為也是一種攻擊性表現,從而降低內在的攻擊性驅力。
  〔國務院關於積極實行農科教結合推動農村經濟發展的通知〕是一九九二年二月十二日發布的文件。「農科教結合」指農業(包括林業、水利等)、科技和教育的結合。
  該文件的主要內容是:(1)農科教結合是實現農業現代化的一個重要途徑。實行農科教結合,是指在政府統籌協調下,使農、科、教等各有關方面形成強大合力,以促進農業和農村經濟發展為目標,以推廣先進農業科學技術為動力,以加強農村教育特別是職業技術教育和適用技術培訓為基礎,實現農業和農村經濟的全面振興;(2)農科教結合要緊緊圍繞振興農業和農村經濟這個中心。實行農科教結合,主要目的是推動農業、科技、教育事業的結合,建立相互促進、協調發展的運行機...
  〔關於加快改革和積極發展普通高等教育的意見〕是大陸地區關於高等教育改革與發展的重要政策性文件。一九九二年十二月八日由國家教育委員會發布。
  全文共十七條,對一九九○年代中國普通高等教育的改革和發展作了較為全面的闡述,顯示大陸地區在一九九○年代高等教育發展的主要政策。其主要內容如下:
  (1)一九九○年代普通高等教育改革和發展的主要任務是: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改革高等教育辦學和管理體制,轉變政府管理部門職能,擴大學校辦學自主權,改革學校內部管理體制和運行機制,深化教育和教學改革,探索高等教育發展的新路子。通過改革達到:規模有較大發展,結構更加合理,質量上一個臺階,效...
積極分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熱心而主動參與活動或某事的人。如:「此次參加遊行抗議的人,都是關心環保的積極分子。」
積極訓導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積極訓導係美國教授尼爾遜(Jane Nelsen)於一九八七年採取美國教授德瑞庫斯(Rudolf Dreikurs)的概念,所設計出來的一套訓導計畫。尼爾遜為家長和教師們驗證出仁慈、尊敬、堅定、鼓勵是訓導的主要要素。
  積極訓導方法的主要元素包括:(1)用自然與邏輯後果作工具,激勵積極的氣氛,以贏得學生的信服,而非說服學生;(2)了解學生表現偏差行為的四項目的,即爭取注意、權力、報復、和偽裝做不到;(3)當學生表現偏差行為時,要表現出仁慈和堅定;(4)成人與兒童必須互相尊敬;(5)家庭和班級會議可能是有效的;(6)鼓勵兒童或學生以為激勵並使其做自我評鑑。
  積極訓導...
積極啟發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積極啟發法是由英籍匈牙利數學哲學家和科學哲學家拉卡托斯(Imre Lakatos, 1922~1974)所提出的理論,是為拉卡托斯「科學研究綱領」(scientific research programmes)中四個相互聯繫的部分之一。
  在拉卡托斯的〔科學研究綱領方法論〕中,指出科學研究綱領可以透過二種方法得以延續與進步,即「消極啟發法」(negative heuristic)與「積極啟發法」:前者具體規定了綱領的硬核(hard core),根據其信奉者的方法論判定硬核是不可反駁的;後者則是由一組或明或暗的建議或提示組成,以說明如何改變、發展該研究綱領的「可反駁變元」(ref...
積極參與規範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積極參與規範」係指好公民(good citizen)的必備要素之一;於一九八○年由美國雷諾斯(John Reynolds)提出。其意認為好公民必須積極參與大多數選舉的投票;關心並知道公共事務(public affairs);設法影響政府的政策與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