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281.2586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端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複姓。如孔門弟子有端木賜(子貢)。
端木遺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端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目錄1 生平1.1 端木複姓1.1.1 姓氏源流1.1.2 得姓始祖2 齊吳之戰3 評價4 參考資料 生平  端木賜(前520年-前446年),春秋末年衞國人,字子貢。孔子的得意門生,「受業身通」的弟子之一,孔子曾稱其為「瑚璉之器」,在孔門十哲中以言語聞名。萬仞宮牆典故,出自子貢稱贊孔夫子之學問高深。  子貢利口巧辭,善於雄辯,且有幹濟才,辦事通達。曾任魯、衞兩國之相。他還善於經商之道,曾經經商於曹國、魯國兩國之間,富致千金,為孔子弟子中首富。後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正直、有規矩的。如:「端正」、「端莊」、「品行不端」。
用雙手捧物。如:「端茶」、「端菜」、「端碗」、「端盤子」。
事物的兩頭皆稱為「端」。如:「尖端」、「末端」、「筆端」、「尾端」。
事情的開始。如:「開端」、「發端」、「事端」、「爭端」。
項目、方面。如:「變化多端」、「詭計多端」。
抬高自己的身分,待人驕傲。如:「她最喜歡端架子了!」、「你看他又端起來了真可笑!」
端午節:農曆五月五日為端午節,為紀念屈原而有包粽子和龍舟競技等習俗。如:「每年的端午節都好熱鬧。」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樹。如:「神木」、「樹木」、「草木」。
木材。如:「木板」、「木料」、「朽木不可雕」。
用木料製造的。如:「木馬」、「木屋」、「木器」。
棺材。如:「棺木」、「壽木」、「行將就木」。
失去知覺。如:「手腳麻木」。
過猶不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論語.先進》子貢1>問:「師2>與商3>也,孰賢4>?」子曰:「師也,過5>;商也,不及6>。」曰:「然則師愈7>與8>?」子曰:「過猶不及。」 〔注解〕 (1) 子貢:端木賜(西元前520∼前?),字子貢,春秋衛國人。孔子弟子。善於經商,有口才,列於孔門四科中的言語科,料事多中。 (2) 師:顓孫師(西元前503∼?),字子張,春秋陳國人。孔子弟子。資質寬沖,博接從容,然不務立於仁義之行,故孔子弟子友之而弗敬。 (3) 商:卜商(西元前507∼前400),字子夏,春秋時衛國人。孔子弟子,擅長文學。孔門《詩》學,由子夏五傳而至荀卿。荀卿授浮丘伯,為魯詩之祖;復授毛亨,為毛詩之祖。又《春...
不恥下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論語.公冶長》子貢1>問曰:「孔文子2>何以謂之文也?」子曰:「敏而好學3>,不恥下問4>,是以謂之文也。」 〔注解〕 (1) 子貢:端木賜(西元前520∼前456),春秋衛國人。善於經商,有口才,列於孔門四科中的言語科。 (2) 孔文子:孔圉(ㄩˇ),諡文,生卒年不詳,春秋衛國大夫。 (3) 敏而好學:聰明好學。敏,聰慧。 (4) 下問:向年紀、學問或地位比自己低的人請教。
難能可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子弟子,性好勇、事親孝。仕衛,死於孔悝之難。富政治長才,在孔門四科中,列於政事科。 (3) 子貢:端木賜(西元前520∼?),字子貢,春秋衛國人。孔子弟子,善於經商,有口才,在孔門四科中,列於言語科。料事多中。 (4) 冉有:冉求(西元前522∼?),字子有。春秋時代魯國人。孔子弟子,性謙退,有才藝,擅長政事。魯哀公三年時成為季氏的家臣,在孔門四科中,列於政事科。〔參考資料〕 宋.吳曾《能改齋漫錄.卷一四.記文》胥公有啟謝歐陽秀才云……賞孫詩之零雨,何止一章?贊沈賦之磓星,豈惟數句!固將備西崑之玉府,奚獨易東堂之桂枝?允矣難能,誠哉可貴!
投其所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人。孔子弟子,利口辯辭,列於孔門四科之言語科。仕齊,與田常作亂,被處以夷族之刑。 (2) 子貢:姓端木,名賜,西元前520∼?,字子貢,春秋衛國人。善於經商,有口才,列於孔門四科中的言語科,料事多中。曾為魯國遊說齊、吳、晉、越等國,促使吳伐齊救魯。 (3) 有若:字子有,春秋時魯國人,生卒年不詳。為孔子弟子,好古道,面貌極似孔子,孔子卒後,弟子思慕孔子,乃共立有若為師,侍之如夫子生時。或稱為「有子」。 (4) 汙:誇大。清.焦循《孟子正義》:「汙,本作『洿』。孟子蓋用『夸』字之假借。夸者,大也。」 (5) 阿:音ㄜ,迎合、偏袒。
世故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泛指世間一切的事務。《列子.楊朱》:「衛端木叔者,子貢之世也。藉其先貲,家累萬金。不治世故,放意所好。」《文選.嵇康.與山巨源絕交書》:「機務纏其心,世故繁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