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68.761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築壇拜將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劉邦築設壇場任命韓信為大將。典出《史記.卷九二.淮陰侯傳》。後用以指拜人為將帥。元.王實甫《西廂記.第三本.第一折》:「計將安在?小生當築壇拜將。」《喻世明言.卷三一.鬧陰司司馬貌斷獄》:「一遇漢祖,築壇拜將,捧轂推輪,後封王爵以酬其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快要。表未來的用詞。如:「將來」、「將要」、「將近」。
下棋時把對方的「將」或「帥」吃掉。如:「我這一步抽車,下一步就要將軍了。」
把。如:「將心比心」、「將門關好」、「媽媽已經將飯菜做好了。」
以、用。如:「將功折罪」、「將計就計」、「將錯就錯」。
又、且。如:「將信將疑」。
高級軍官。如:「將領」、「將帥」、「大將」、「名將」、「勇將」。
高級軍階。如:「上將」、「中將」、「少將」。
技術高超的人。如:「籃球主將」、「游泳健將」。
率領。如:「使將將兵」、「韓信將兵,多多益善。」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古代用土石所築成的高臺,用來舉行祭祀、盟會、誓師等活動。如:「天壇」、「祭壇」、「登壇拜將」。
某些宗教舉行法事的場所。如:「神壇」、「七星壇」、「設壇禮佛」。
用土築成的平臺。如:「花壇」。
指某一事業的範圍。如:「文壇」、「影壇」、「體壇」。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建造。如:「建築」、「築路」、「築橋」。
房屋。如:「小築」、「雅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低頭拱手行禮,或兩手扶地跪下磕頭。如:「拜求」、「跪拜」、「下拜」、「參拜」。
訪問、看望。如:「拜訪」、「拜會」。
祝賀。如:「拜年」、「拜壽」。
授官。如:「封侯拜相」。
再見。為英語b的音譯。如:「拜拜!明天見。」
一種人際關係上的尊敬說法。如:「拜託」、「拜領」、「拜讀大作」。
築壇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築設壇場。宋.陸游〈感皇恩.小閣倚秋空〉詞:「黃閣紫樞,築壇開府,莫怕功名欠人做。」《三國演義》第四九回:「來南屏山相度地勢,令軍士取東南方赤土築壇。」
暗度陳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漢人韓信登壇拜將後,準備出兵攻打項羽,表面上公開派人修築棧道,暗中卻由陳倉出兵,進而平定三秦,取得漢中。典出《史記.卷八.高祖本紀》。後比喻出其不意、從旁突擊的戰略,或暗中進行的活動。《三國演義》第九六回:「懿曰:『臣已算定今番諸葛亮必效韓信暗度陳倉之計。』」《喻世明言.卷三一.鬧陰司司馬貌斷獄》:「某受漢王築壇拜將之恩,使盡心機,明修棧道,暗度陳倉,與漢王定了三秦。」
捧轂推輪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轂,車輪中心的圓木。捧轂推輪指用手捧抬起車轂、推動車輪,使車行進。比喻推舉人才。《孤本元明雜劇.十樣錦.第三折》:「蕭何三薦,印掛元戎,築壇拜將,捧轂推輪。」也作「推輪捧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