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64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953.1596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籠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覆蓋。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品藻》:「至於斟酌時宜,籠罩當世,亦多不及。」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時序》:「觀其豔說,則籠罩雅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遮住、覆蓋。如:「籠罩」。唐.杜牧〈泊秦淮〉詩:「煙籠寒水月籠沙,夜泊秦淮近酒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覆蓋、遮掩。[例]籠罩 ◎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瀰漫、籠罩。《文選.孔稚珪.北山移文》:「風情張日,霜氣橫秋。」唐.韓愈〈左遷至藍關示姪孫湘〉詩:「雲橫秦嶺家何在?雪擁藍關馬不前。」
穿鑿附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即「穿鑿附會」。見「穿鑿附會」條。 01.宋.王柏〈答葉通齋書〉:「竊恐後學因此強推之,必立一說籠罩,傅會穿鑿,為害不小。」
食古不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食古不化」原或作「食生不化」。閰爾梅在為《破山和尚語錄》所寫的序言中提及:要以文字來傳達知識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既想言辭精要,又希望沒有缺漏;既想用字絕妙,又希望容易了解。一味地依循往例,就沒有創新;提出驚人的議論,則恐無根據;援用古人的見解,又怕沒有變通。所以特別為《語錄》寫序,以讚揚其典雅脫俗之文風。「食古不化」這句成語,可能就從這裡的「援古恐其食生不化也」演變而出,用來比喻一味守舊而不知變通。出現「食古不化」書證如《四庫全書總目提要.卷一七一.集部.別集類二四.空同集》:「平心而論,其詩才力富健,實足以籠罩一時,而古體必漢魏,近體必盛唐,句擬字摹,食古不化,亦往往有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籠罩。唐.武元衡〈和楊弘微春日曲江南望〉詩:「煙濛宮樹晚,花咽石泉流。」《太平廣記.卷四一八.張魯女》:「張魯之女,曾浣衣於山下,有白霧濛身,因而孕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3.用網子兜住或籠罩。[例]用髮網絡住髮髻。
褚士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但是一天凌晨忽然醒來,睡前忘記關掉的收音機傳來從未聽過的特殊音樂,再往外一看,原本的工業水庫被霧氣籠罩,居然變成一片雲朵。這一幕深深感動著褚士瑩,也在這個時候,他打定主意,將來要在不同的地方醒來、看到不同的風景。為了把夢想化作行動,所以褚士瑩踏入職場後,從來不會去應徵朝九晚五的工作,而是鎖定公司付錢讓他可以旅行的職缺。30歲以前自私地為自己而活,30~40歲在專業領域協助需要幫助的人,40歲退休專心做自己喜歡的事:寫小說,這是褚士瑩的人生階段性目標。現在褚士瑩正在為籌設緬甸的孤兒院忙碌,未來他希望能在40歲時存夠100...
置若罔聞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時稱之為「妖書」。神宗看了非常生氣,下令錦衣衛查辦,要找出寫這篇文章的人,處以極刑。一時間,傾朝都籠罩於妖書的陰影下,許多大臣因此受到牽連。當時的大學士沈一貫素與禮部侍郎郭正域不合,郭正域曾是沈一貫的學生,但郭正域一直對沈一貫不服,時常忤逆他,沈一貫因此懷恨在心。妖書事發後,有人向他密告可能是郭正域所為。沈一貫知道郭正域的為人,不可能寫下這篇大逆不道的文章,但一直對過去的事情耿耿於懷,不願替他出言辯護,甚至火上加油,向皇帝暗示郭正域可能涉案。神宗聽了大怒,下令將郭正域關起來,並免去他的官職。其他大臣見他命將不保,趕緊去向沈一貫說情,沈一貫才出面解除了部分危機。經歷了這場事,郭正域雖然保住了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