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5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84.386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經天緯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經,直線。緯,橫線。經天緯地指以天為經,以地為緯。語本《左傳.昭公二十八年》:「擇善而從之曰比,經緯天地曰文。」後用來比喻治理國家,或規劃經營宏遠的事業。《周書.卷八.靜帝紀》:「藉祖考之休,憑宰輔之力,經天緯地,四海晏如。」亦可形容經國濟民的才能。《三國演義》第三六回:「此人有經天緯地之才,蓋天下一人也。」也作「緯地經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泛稱地球的表面。如:「土地」、「大地」、「高地」、「荒地」、「耕地」、「地盡其利」。
場所。如:「目的地」、「所在地」、「根據地」、「發祥地」。
區域。如:「本地」、「外地」、「臺灣各地」。
地位、位置。如:「設身處地」、「不留餘地」、「易地而處」。
本性、心思、意志的領域。如:「見地」、「心地」。
本質、底子。如:「質地」。
語助詞。置於副詞之後。同「的」。如:「慢慢地吃」、「好好地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織布機或編織物上橫向的線或紗。與「經」相對。如:「經緯」。
地理學上指假定跟赤道平行的線。以赤道為基準,南北各分九十度,以北稱為「北緯」,以南稱為「南緯」。
治理。如:「緯世經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日月星辰所羅列的空間,即天空。與「地」相對。如:「碧海青天」、「坐井觀天」、「頂天立地」、「天崩地裂」。
自然。如:「天生」、「天性」、「天籟」、「天造地設」、「樂天知命」、「人定勝天」。
日,一晝夜的時間。如:「昨天」、「今天」、「明天」、「一天」、「大後天」。
白日或一日中的某一段時間。如:「五更天」、「三天三夜」。
氣候、季節。如:「天氣」、「晴天」、「春天」、「大熱天」、「下雨天」、「梅天」、「三伏天」。
宇宙萬物的主宰。如:「怨天尤人」、「死生有命,富貴在天。」、「謀事在人,成事在天。」
宗教上指神靈所住的世界。如:「升天」、「歸天」、「西天極樂世界」。
重要、不可或缺的事物。如:「民以食為天」。
數目極大。如:「天價」。
量詞。用於計算時間的單位。一天有二十四小時。如:「這項工作限你三十天內完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織布機或編織物上的直線,稱為「經」。
連接地球南、北兩極的假想直線。如:「東經」、「西經」。
常常。如:「經常」。
具有典範地位的著作。如:「易經」、「四書五經」。
記載宗教教義的書籍。如:「佛經」、「聖經」、「可蘭經」。
女性月經的簡稱。如:「經期」、「停經」。
從事、謀劃。如:「經商」、「經營」。
歷、過。如:「經過」、「經驗」、「經年累月」、「身經百戰」。
治理、管理。如:「經國大業」、「經世濟民」。
縊死。如:「自經而死」。
人體的脈絡。如:「經脈」、「經絡」、「七經八脈」。
一種中文傳統圖書的分類名稱,主要收錄儒家典籍及文字形、音、義方面的著作。如:「經部」、「經、史、子、集」。
瞠乎其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參考詞語︰瞠乎後已注音︰ㄔㄥ ㄏㄨ ㄏㄡˋ |ˇ漢語拼音︰chēng hū hòu yǐ釋義︰猶「瞠乎其後」。見「瞠乎其後」條。 01.清.陳康祺《郎潛紀聞初筆.卷三.三大奇書》:「國初諸儒,稱梅文鼎《歷算全書》、顧祖禹《讀史方輿紀要》、李清《南北史合鈔》,為三大奇書。……以擬梅、顧二書,經天緯地,專門名家,更瞠乎後已。」 參考詞語︰瞠乎後矣注音︰ㄔㄥ ㄏㄨ ㄏㄡˋ |ˇ漢語拼音︰chēng hū hòu yǐ釋義︰猶「瞠乎其後」。見「瞠乎其後」條。 01.清.江藩《漢學師承記.卷三.錢大昕》:「以漢儒擬之,在高密之下,即賈逵、服虔亦瞠乎後矣,況不及賈、服者哉!」
神出鬼沒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嵩山天門歌〉:「松移岫轉,左變而右易;風生雲起,出鬼而入神。」 02.《三國演義.第三九回》:「有經天緯地之才,出鬼入神之計,真當世之奇士,非可小覷。」 參考詞語︰神沒鬼出注音︰ㄕㄣˊ ㄇㄛˋ ㄍㄨㄟˇ ㄔㄨ漢語拼音︰shén mò guǐ chū釋義︰猶「神出鬼沒」。見「神出鬼沒」條。 01.宋.蘇軾〈玉堂硯銘〉:「淋漓蕩潏,神沒鬼出,與可之筆。」
隱居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退居山野,不問世事。《論語.微子》:「謂虞仲夷,隱居放言。」《三國演義》第一五回:「二人皆有經天緯地之才,因避亂隱居於此。」
拔山超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拔起高山,峽越大海。「拔山超海」比喻力大無窮。北周.庾信〈擬連珠〉四四首之一:「蓋聞經天緯地之才,拔山超海之力」唐.楊烱〈唐右將軍魏哲神道碑〉:「經天緯地之帝,求制禮作樂之才,撥亂反正之君,資拔山超海之力。」
出鬼入神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變化多端,難以捉摸。《三國演義》第三九回:「有經天緯地之才,出鬼入神之計,真當世之奇士,非可小覷。」明.李東陽〈同年祭張亨父文〉:「當其怵心劌目,出鬼入神,傲睨一世,前無古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