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92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12.4976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遭遇、遭受。如:「禍」、「難」。《漢書.卷五八.公孫弘傳》:「君不幸霜露之疾,何恙不已。」《三國演義》第四四回:「若兵革之禍,必有歸怨於我,故決計請降耳。」
憂愁、憂患。《詩經.王風.兔爰》:「我生之後,逢此百。」唐.柳宗元〈佩韋賦〉:「苟縱直而不羈兮,乃變而禍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染病。如:「他患了癌症。」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遭逢災難而死。如:「難者家屬聚集到車禍現場,為死者祭悼。」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染病、患病。如:「登革熱疫情受到控制,病者已經減少許多。」《幼學瓊林.卷三.疾病死喪類》:「病者,甚為造化小兒所苦。」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百憂。比喻困難重重。晉.張協〈七命〉:「羇旅懷土之徒,流宕百之疇。」晉.盧諶〈贈劉琨詩〉:「五臣奚與,契闊百。」
沒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言語不實。元.王伯成《貶夜郎》第三折:「沒遭李翰林,忒昏沉楊貴妃。」也作「賣查梨」、「賣楂梨」。
緣木求魚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8.《聊齋志異.卷六.狼三則》:「緣木求魚,狼則之,亦可笑已!」
咎由自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參考詞語︰咎皆自貽注音︰ㄐ|ㄡˋ ㄐ|ㄝ ㄗˋ |ˊ漢語拼音︰jiù jiē zì yí釋義︰猶「咎由自取」。見「咎由自取」條。 01.宋.陳亮《陳亮集.卷一八.啟.謝汪侍郎啟》:「孝敬之道素虧,親非罪;營救之誠不至,有枉莫伸。咎皆自貽,情將誰恤!」 參考詞語︰侮由自取注音︰ㄨˇ |ㄡˊ ㄗˋ ㄑㄩˇ漢語拼音︰wǔ yóu zì qǔ釋義︰即「咎由自取」。見「咎由自取」條。 01.清.梁紹壬《兩般秋雨盦隨筆.卷一.毒謔》:「璫怒憤攘臂,至欲自裁,二司力勸而止;雖屬毒謔,實侮由自取也。」 參考詞語︰禍由自取注音︰ㄏㄨㄛˋ |ㄡˊ ㄗˋ ㄑㄩˇ漢語拼音︰huò yóu zì qǔ釋義︰即「咎...
淋漓盡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明.李清《三垣筆記.卷上.崇禎補遺》內臣劉若愚先為霍給諫維華、楊侍御維垣所糾,擬絞繫獄。予於朝審時猶及見之獄中所著《酌中志略》,敘次大內1>規制井井2>,而所紀客氏3>、魏忠賢4>驕橫狀,亦淋漓盡致,其為史家必採無疑。然以如此博洽宏才,而迫於太監李永貞喚召,又知永貞必敗而不能見幾托病以去,致自網羅,可歎也。後竟斃於獄。 〔注解〕 (1) 大內:皇宮。 (2) 井井:有條理的樣子。 (3) 客氏:西元?∼1627,明熹宗乳母。熹宗即位後,封為奉聖夫人。仗帝之寵信,與閹人魏忠賢私通,假傳聖旨,殘害后妃,為亂宮中。至思宗即位,法辦二人,客氏於浣衣局被鞭笞至死。 (4) 魏忠賢:原名魏盡忠...
弔唁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弔祭死者並慰問喪家。[例]他一接獲這個不幸的消息後,立即趕往難者家中弔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