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013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35784 收藏人次:6677534
1.恭敬的。《左傳.僖公二十三年》:「其從者而寬,忠而能力。」
2.莊嚴的。如:「嚴」、「穆」。《禮記.玉藻》:「言容詻詻,色容厲。」
1.恭敬。晉.陸機〈漢高祖功臣頌〉:「稷嗣制禮,下上尊。」
2.敬畏。《漢書.卷七三.韋賢傳》:「皇帝祇舊禮,尊重神明,即告于祖宗而不敢失。」
3.戒備、整飭。《文選.曹植.應詔詩》:「命彼掌徒,我征旅。」
4.斂縮、萎縮。《禮記.月令》:「季春行冬令,則寒氣時發,草木皆。」
5.急迫、嚴峻。《禮記.禮運》:「刑而俗敝,則法無常。」漢.鄭玄.注:「,駿也。」
6.引導。參見「客」條。
7.用於書信的敬詞。如:「手」、「端」、「拜」。
恭敬的。如:「立」、「呈」、「謝」。北齊.顏之推《顏氏家訓.風操》:「斂容坐。」
然起敬     
瀏覽人次:19552 收藏人次:1600611
因受感動而欽佩恭敬。《儒林外史》第二六回:「因將他生平的好處說了一番,季守備也就然起敬。」《老殘遊記》第九回:「子平聽說,然起敬,道:『與君一夕話,勝讀十年書!』」
    
瀏覽人次:16736 收藏人次:6584834
1.態度嚴正莊重。《呂氏春秋.孟夏紀.尊師》:「和顏色,審辭令;疾趨翔,必嚴。」
2.嚴格、認真。漢.蔡邕〈議郎胡公夫人哀讚〉:「教誨嚴,昭示好惡。」
3.嚴謹有法度。《北史.卷五七.周宗室傳.邵惠公顥傳》:「文帝諸子並幼,遂委以家務,內外無不嚴。」
    
瀏覽人次:14588 收藏人次:2290280
1.嚴莊重。如:「祖母的告別式極其穆哀榮。」也作「睦」。
2.靜和緩。《文選.應璩.與滿公琰書》:「沙場夷敞,清風穆,是京臺之樂也。」也作「睦」。
    
瀏覽人次:6300 收藏人次:577087
嚴厲而有摧殘的力量。多用來形容秋冬草木枯落的蕭條氣象。《漢書.卷二二.禮樂志》:「西顥沆碭,秋氣殺。」《老殘遊記》第一一回:「譬如秋冬的殺,難道真是殺嗎?只是將生氣伏一伏,蓄點力量,做來年的生長。」
    
瀏覽人次:3835 收藏人次:156104
1.嚴謹恭敬的樣子。《初刻拍案驚奇》卷一七:「孝滿了,娶了一房媳婦,且是夫妻相敬,門風然。」《文明小史》第三一回:「伯集聽了趙翰林的話,知道他是個有才學的,不覺然起敬。」
2.山名。位於山東萊蕪縣東北,當泰山東麓,漢武帝封泰山,禪然,即此。也稱為「宿巖山」。
    
瀏覽人次:2803 收藏人次:0
1.整飭、清。如:「整異己」。《舊唐書.卷八九.列傳.姚璹》:「果能攬轡澄清,下車整。吏不敢犯,姦無所容,前後糾擿,蓋非一緒。」《三國演義》第一○三回:「陸遜整部伍,張揚聲勢,望襄陽進發。」
2.形容紀律整齊嚴。《三國志.卷四六.吳書.孫破虜討逆傳.孫策》:「軍令整,百姓懷之。」《晉書.卷三三.列傳.何曾》:「曾性至孝,閨門整,自少及長,無聲樂嬖幸之好。」
    
瀏覽人次:2526 收藏人次:615830
1.削平亂事,整飭綱紀。《文選.陸機.漢高祖功臣頌》:「二州清,四邦咸舉。」《後漢書.卷六七.黨錮傳.岑晊傳》:「襃善糾違,清朝府。」
2.冷靜寂寞。《文選.嵇康.琴賦》:「冬夜清,朗月垂光。」
    
瀏覽人次:1835 收藏人次:0
恭敬的站立。如:「唱國歌時,大家應立。」
    
瀏覽人次:1808 收藏人次:0
1.嚴寂靜。如:「當國家元首進入禮堂時,頓時全場靜。」
2.平定。如:「靜叛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