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5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01.6197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肅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嚴謹恭敬的樣子。《初刻拍案驚奇》卷一七:「孝滿了,娶了一房媳婦,且是夫妻相敬,門風肅然。」《文明小史》第三一回:「伯集聽了趙翰林的話,知道他是個有才學的,不覺肅然起敬。」
2.山名。位於山東萊蕪縣東北,當泰山東麓,漢武帝封泰山,禪肅然,即此。也稱為「宿巖山」。
肅然起敬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因受感動而欽佩恭敬。《儒林外史》第二六回:「因將他生平的好處說了一番,季守備也就肅然起敬。」《老殘遊記》第九回:「子平聽說,肅然起敬,道:『與君一夕話,勝讀十年書!』」
肅然增敬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猶「肅然起敬」。見「肅然起敬」條。01.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規箴》:「執經登坐,諷誦朗暢,詞色甚苦。高足之徒,皆肅然增敬。」(源) 
肅然生敬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即「肅然起敬」。見「肅然起敬」條。01.宋.陳長方《步里客談.論作文》:「文字使人擊節賞嘆,不如使人肅然生敬。」02.宋.張戒《歲寒堂詩話》卷上:「魯直專學子美,然子美詩讀之,使人凜然興起,肅然生敬。」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對、正確。如:「大謬不然」、「不以為然」。
如此、這樣。如:「未必然」、「到處皆然」。
形容詞或副詞詞尾,表示狀態。如:「仍然」、「偶然」、「超然」、「恍然」、「茫然」。
轉折詞,但是。如:「然而」。
承接詞。如:「雖然」、「然後」、「然則」。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恭敬。[例]肅立、肅坐、肅然起敬
紛至沓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宋.朱熹〈答何叔京書〉其六(據《朱文公文集.卷四○》引)1>孟子論「養吾浩然之氣」以為集義所生,而繼之曰:「必有事焉而勿正,心勿忘,勿助長也。」蓋又以「居敬」為集義之本也。夫必有事焉者,敬之謂也。若曰其心儼然,常若有所事云爾。夫其心儼然2>肅然3>,常若有所事,則雖事物紛至而沓4>來,豈足以亂吾之知思5>!而宜不宜、可不可之幾6>,已判然7>於胸中矣。如此則此心晏然,有以應萬物之變而何躁妄之有哉? 〔注解〕 (1) 典故或見於宋.樓鑰〈洪文安公小隱集序〉。 (2) 儼然:矜莊的樣子。 (3) 肅然:嚴謹恭敬的樣子。 (4) 沓:音ㄊㄚˋ,重覆。 (5) 知思:智慧想法。知,音ㄓ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4.發動、產生。如:「起疑」、「起風」、「肅然起敬」。《呂氏春秋.貴直論.直諫》:「百邪悉起。」漢.高祖〈大風歌〉:「大風起兮雲飛揚,威加海內兮歸故鄉。」
身無長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元392),字元達,一字黃懸子,小字佛大,東晉太原人。貌醜才慧,孝武帝時任荊州刺史,都三州軍事,威風肅然。然性任達不拘,嗜酒,晚年尤甚,嘗連月不醒。 (4) 簟:音ㄉ|ㄢˋ,竹席。 (5) 卿:對人的尊稱。 (6) 薦:草蓆、草墊。 (7) 悉:知道。 (8) 長物:多餘的物品。長,音ㄓㄤˋ。
以貌取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公案小說《施公案》的主角。面對上司嘲笑,施公義正詞嚴。料想“獸面人心”這四字,會使那位上司斂住笑容,肅然起敬。《巢林筆談》又記,明代貢生張和本已考上狀元,卻因眼醜被刷了下來,但他卻自信而幽默地說:“(我)所美而無醜者,惟此心耳。”施公和張和真可算是古人中的心靈美之倡言者了。 解釋 根據外貌來判別人的品質才能。 詞意 相似:表裡如一相反:量才錄用 例句 那家公司的老闆以貌取人,因此所雇用的人雖然相貌堂堂,卻沒什麼才能。 資料來源 北京日報,2006年03月27日。